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諾貝爾經濟學得主 行為經濟學家塞勒


發佈時間:2017/10/10 20:3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2017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主,是美國芝加哥大學行為經濟學家「塞勒」,塞勒與心理學家合作,研究人類非理性行為和經濟之間的關係,他認為過去百年來的經濟學理論,都是以人類會做出理性決定為基礎,但事實上,人類常做出非理性的抉擇,像是房價和股價飆漲時,卻還是要追買等現象,塞勒將行為經濟理論,融入決策分析當中,像是政策要盡量簡單,才能避免民眾犯錯,塞勒對於推銷自己的理論不遺餘力,他還曾在電影「大賣空」中客串演自己,解說人類不理性的經濟行為。


 

瑞典皇家科學學院院長漢森:「瑞典皇家科學學院決定,將紀念阿佛烈諾貝爾的經濟學獎,頒給理察H塞勒,表揚他對行為經濟學的貢獻。」

2017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主,是美國芝加哥大學的行為經濟學家塞勒。

塞勒認為過去百年來的經濟學理論,大多建立在人類會做出理性決定的基礎上,但事實上人類很多時候會做出非理性的決定,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房價或股價已經漲得很離譜,投資人明知不合理但還是會追買,為了探究經濟和人類不理性行為間的關係,塞勒與心理學家合作實驗,將人類心理層面的實際假設,融入了經濟決策分析當中。
 

塞勒認為現代人實在太忙了,很容易就在心不在焉的情況下,做出錯誤的決定,所以如果當局者希望民眾做對的事,政策就必須簡單易執行。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我的真言就是,如果希望人們做什麼事,那麼就要讓這件事簡單,移除所有的障礙,例如我們希望人們節能,就得想出一個方便節能的方法。」

根據塞勒的行為經濟學理論,政策制定者可以使用一些「推力」,誘導民眾做出正確的決定,塞勒就在學校自助餐廳做實驗。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就以樓下的自助餐廳為例,有人必須決定哪裡要擺蔬菜沙拉,哪裡要擺漢堡,哪裡要擺冰淇淋和咖啡,那個做決定的人就是『選擇建築師』,因為食物擺放的位置會影響我們對食物的選擇,例如在我們的餐廳裡,你必須越過沙拉吧才能拿到漢堡,這會增加你選擇沙拉的機會,是好事一樁。」

而在實際生活裡,其實有許多政策都已經應用了,行為經濟學的理論,像是芝加哥某條公路上有一個急彎路口,常常導致車禍發生,交通單位就在地上畫白線,越接近轉彎處的地方白線就越密集,這會讓駕駛產生車速過快的感覺,而下意識的煞車減速,另一個例子是荷蘭的男廁,相關單位在尿斗的中央,黏上了一隻假蒼蠅,實驗結果發現,使用者瞄準尿斗的比例提高到80%,公廁衛生獲得了大大的改善。

塞勒說他的行為經濟學理論,到目前為止還是很難改變傳統經濟學的思維,但他放眼的是下一代。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在過去的40年裡,我沒有改變任何人的想法,基本上你改變不了任何人的想法,有鑑於此,我改用『腐化年輕人』的策略,因為他們的想法還沒有成形。」
 

塞勒對於推廣他的理論,十分地積極方式也很靈活,例如他就參予了電影《大賣空》的演出,塞勒在片中飾演自己,利用賭局來解釋人們的非理性經濟行為。

電影《大賣空》對白:「我現在手風正順,贏面看起來很大,所有的人都想參一角,我怎麼可能輸對吧,這是典型會犯的錯誤,在籃球場上這種現象稱為『熱手效應』,球員連續幾次投籃都命中,大家就會認為下一球也會中,就像現在周圍的人都認為,不論發生甚麼事妳都會繼續贏下去。」

塞勒教授非常的幽默,他在獲得諾貝爾獎後還開玩笑地說,自己比較想拿奧斯卡金像獎。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諾貝爾獎多少補償了我,兩年前沒得奧斯卡獎的遺憾,很可惜他們沒有行為經濟學家的獎項。」

談到約合台幣3300萬的諾貝爾獎金,塞勒打趣地說,他會以「非理性」的方式花用。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未來任何時候,我花錢花得很爽的時候,我都會告訴大家,這是諾貝爾的獎金。」

諾貝爾皇家學院應該會覺得,這筆獎金給得很值得,因為塞勒的行為經濟學理論,已經在很多經濟研究和政策領域,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諾貝爾#經濟學獎#塞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0897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