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富岡製絲廠 入世遺盛況退燒


發佈時間:2017/10/05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5 21:0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世界文化遺產,是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每年評選,不過選上的觀光光環,這幾年消退得很快,像三年前我們FOCUS過的:日本富崗製絲廠,還有音樂之都奧地利維也納,因為未來興建大樓的計畫,已經重新被列為「危機遺產」;德國的德勒斯登,為了改善嚴重的塞車情況,蓋了一座橋,還被剔除世界遺產名單之外!


 

明治初期建造,位於群馬縣的這間富岡製絲廠,引領日本的絲綢產業超過一世紀,終於在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名單中。

成功登錄之後,觀光客從四面八方蜂擁而至,當局原以為能藉此提振地方經濟,但是三年後的現在…。

NHK記者郡義之:「我們來到富岡製絲廠的大門口,三年前登錄世界遺產時,這裡排了長長的隊伍,但是現在不見人潮。」
 

造訪工廠的人數,在登錄世界遺產的當年衝上133萬人,卻很快在兩年後掉到剩80多萬人,預計今年還會更少。

這主要是因為目前100多棟建築物當中,有三成都還在整修,讓民眾千里迢迢跑來參觀,卻不得其門而入,也就大大降低再度登門造訪的意願。

參觀者:「如果能再稍微重現一下當時的樣子,就太好了。」

參觀者:「因為有一些地方是禁止進入的,也想進去瞧一瞧。」

觀光客不來,對人口只有五萬的富岡市來說,殺傷力非常大,因為光是未來十年,要花在修復上的費用,預計就要一百億日圓,假如無法維持住觀光人潮,地方政府就必須撥出更多經費來填補,造成財政壓力,因此現在有了新的打算。

富岡市市長岩井賢太郎:「我們有在思考,將製絲廠倉庫的二樓變成飯店,想要吸引觀光客來訪,想必還是需要讓它觀光化。」

計畫要改建成飯店的,就是這棟紅磚建造的「西置繭所」,但這並非日本說了算,因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有叮嚀,一旦對文化遺產建物進行修復或改造,價值就很可能受損。
 

富岡市市長岩井賢太郎:「我認為門檻確實很高,但如果不以觀光來活用的話,又無法維持下去。」

高崎經濟大學特別任命教授:「只能在沒有正確答案當中,去摸索答案,這也是富岡市面臨到的問題。」

該保護還是活用,不只日本傷透腦筋,現在歐洲也面臨到相同的難題。從地標聖斯德望主教座堂,到音樂殿堂國家歌劇院,宛如藝術文化古城的縮影,讓奧地利維也納的整座舊城區,順利在2011年納入了世界文化遺產的行列。

但就在三年前,這座舊城區有了新的都市計畫,未來將蓋一棟73公尺高的大樓,做為飯店使用並配備溜冰場等設施,而完工之後,市容景觀也勢必會改變,引起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關注,在今年7月把維也納列為危機遺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負責人:「為了給國際社會一點警示,我們把維也納指定為危機遺產,當地必須採取一些適當的措施,好讓維也納舊城區普遍的價值觀,不會遭受損傷。」
 

只是受到少子高齡化的衝擊,維也納為了確保新的稅收來源,頻頻對大企業招手,並鼓勵富裕階層搬過來住。

負責都市開發的人員表示,已經做好了最壞打算,因為都市發展,比保住世界遺產的頭銜更重要。

維也納市都市計畫負責人:「儘管從世界遺產名單中除名,不是一件光彩的事,但維也納依然是全世界最美的城市之一。」

至於有沒有可能步上德國的後塵,同樣是藝術之都的德勒斯登,擁有華麗的文藝復興式建築,還有一條易北河流經市區,也讓它在2004年列入世界遺產,不過市政府為了解決,民眾不堪其擾的交通堵塞,四年前在易北河上,新蓋了一座跨河大橋,把塞車的問題解決了,世界遺產的頭銜也沒了。

計程車司機:「雖然人家說觀光客減少,但我覺得什麼都沒變還越來越好。」

即便如此,觀光客到德勒斯登遊玩的興致,不減反增,光是去年就有兩百萬人造訪。

當地居民:「重要的還是住在這裡的人,這是座美麗的城市,新舊交融彼此間也互相連結,我很喜歡。」

世界不停在變化,是要追求理想保住原有風采,又或者考慮到現實面讓居住環境更舒適,取得兩者間的平衡,主政者與人民都要摸索與學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文化遺產#危機遺產#德勒斯登#維也納#富崗製絲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591

0.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