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6年首次台釣手 稱霸日本JFT香魚王座賽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7 21: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7 23:03

新北市鶯歌一位任文華先生,鑽研香魚已經10幾年,今年他參加日本JFT,也就是全日本釣魚技術振興評議會舉辦的釣香魚王座賽,贏得冠軍,成為36年來第一位在王座賽勝出的台灣人,他說釣香魚類似溯溪,必須要在溪裡面,然後利用活的香魚引誘香魚上鉤,非常吸引人,他也希望台灣能夠學習日本推廣香魚的做法,讓台灣能夠培育更多的優秀釣手。


 

車子停在桃園市境內深山,開始穿上防寒防水裝備,背上插上一隻漁網,準備好的箱子裡,倒出了幾隻香魚,他們準備要去釣香魚。

JFT王座賽2017年冠軍任文華:「在日本比賽的時候,選手就像這樣自備一個魚桶。」

準備齊全之後,徒步走進小溪各自尋找釣點,這2位釣手都是隸屬於新北市釣藝協會,今年到日本福井縣勝山市,參加最高等級的JFT王座賽,其中任文華打敗日本眾多好手,贏得冠軍,這也是36年來第一次由台灣人勝出。
 

JFT王座賽2017年冠軍任文華:「在座的這些釣友,今天有到場的釣友也都是如此的,因為它真的有一種說不出的魅力,因為它的釣法不像一般釣魚休閒活動,你要丟一堆誘餌到水裡面去,有些人認為這樣汙染水質,可是魚兒願者上鉤嘛,可是這一套說法在香魚是不成立的,牠沒有所謂願者上鉤。」

任文華解釋,釣香魚採用的叫作友釣法利用香魚具有地域性的習性,以活的香魚作為誘餌,吸引香魚過來攻擊,所以不能像一般釣魚以靜制動,必須不斷嘗試變換地點看有魚兒上鉤了。

JFT王座賽2017年冠軍任文華:「前面這邊啊比較深一點的有沒有,凹進去的地方打到的就大的。」

另外一頭,這位釣手叫做陳時能,今年在王座賽也拿到第7名,他選的位置水流比較湍急,很快也有斬獲。

JFT王座賽2017年第7名陳時能:「有很多的(釣法)有引釣泳釣,瀨釣還有激流,我的釣法屬於瀨釣型的屬於引釣,我的魚就必須要停在石頭的後面,本身就是我自己去操控,操控這隻魚牠想要到什麼地盤,我就慢慢地牽引牠到那個地盤去,(那他的呢),他的是給本身的魚兒活力,慢慢去挑逗牠給牠去游。」

釣手們解釋,釣香魚最令人著迷的地方,就是釣法多元化有時候明明知道水裡有香魚,卻遲遲不上鉤,就必須跟香魚鬥智最重要的是,溪水裡有香魚,就代表水質夠好,能夠讓香魚繁衍生長,這也就是為什麼日本大力推廣,釣香魚的原因。

香魚釣手林信安:「其實就是說這個香魚,其實早期牠就是有可是斷了一段時間,那就是說經由一些有心的團體,然後他們重新再來復育一次,所以說算是復育滿成功的啦。」
 

2個小時的時間過去,2位釣手分別回到岸邊,戰利品倒進漁網,算一算11隻,扣掉原本當誘餌的2隻,總共釣到9隻。

JFT王座賽2017年冠軍任文華:「野生的香魚牠特有,這裡會有一個很明確的黃斑,魚鰓蓋這邊,然後身體會散發出香味,然後牠這個尾鰭都會偏橘黃色。」

新北市釣藝協會總幹事呂志徽:「釣香魚這個產業在日本,它其實是有一個由政府推動,但是它其實整個產業,它是跟整個釣魚活動息息相關,是整個可以連在一起的,那我覺得台灣這一塊其實有它的,我們有自己的天然環境,可是在這個永續方面我覺得,我們可以學他們比較好的部分。」

釣手們說釣香魚非常耗費體力,又必須長時間站在溪水裡,其實性質非常像溯溪之類的極限運動,以台灣的環境如果加以推廣,可望孕育更多優秀的釣手。

JFT王座賽2017年冠軍任文華:「明年的目標喔,當然是挑戰完勝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任文華#香魚#JFT#釣魚#釣魚技術振興評議會#冠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780

0.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