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欲退自貿協定 墨西哥產業尋活路


發佈時間:2017/09/06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6 20:2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不只在國內議題引發爭議,對外貿易也快「眾叛親離」,在堅持貿易保護主義下,目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正重啟談判,川普罵得最兇的墨西哥,已經開始準備B計畫,產業鏈盤根錯節的汽車業沒在怕,認為美墨關係難切斷,但牛肉業已開始另尋市場,取得清真認證準備出口中東,墨西哥總統也赴廈門參加金磚峰會,要為墨西哥農產品,開拓中國大陸市場。


 

墨西哥中部的瓜納華托州人口600萬,過去農業是重要產業。

市場攤商vs.NHK主播:「這個你試試看,啊被你騙到了啦。」

但其實現在這個地區的面貌早已大不同,全球各大車廠零件製造商紛紛前進設廠,光是這一州就有18個大型工業園區,企業相中的就是當地廉價勞力和美墨間零關稅。
 

NHK主播有馬嘉男:「工業園區的腹地內有鐵路行駛,在工廠製造的零件等,大部分都運往美國那邊。」

在墨西哥製造的汽車,八成出口美國,現在連同加拿大,北美三國重啟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讓相關業者有些不安。

零件商:「這樣豈不是只有美國獲益,如果公司關門我們也可能會失業。」

但走一趟墨西哥,汽車零件製造廠會發現,他們其實相當有信心,這家創業四年的商家業績是當初的兩倍,現在也蓋了新工廠,因為他們認為美國墨西哥的經濟關係,要切也切不斷。

墨西哥汽車零件商社長:「原料大多從美國或日本進口,製作的零件雖然是墨西哥製,但也消費美國的東西。」

這家工廠原料七成從美國進口,製成品再出貨給美國車廠,產業界已形成盤根錯節,相互依存的關係,未來當地州政府,也將繼續積極向全球車商招手。

瓜納華托州政府負責人:「墨西哥美國間的經濟流動,是不可能切斷的,川普總統的想法是反重力抗潮流。」
 

不過墨西哥牛肉業,立場就大不同。

墨西哥牛肉廣告:「如果你在尋找美味新鮮健康的牛肉,沒有比墨西哥牛肉更好的。」

過去墨西哥產牛肉,在北美自貿協定下廢除關稅,讓銷往美國的量激增,這家食品加工大廠,每天出貨850噸牛肉,其中三分之一外銷,對美輸出也計畫增產。

食品加工公司出口負責人:「拜北美自貿協定之賜,牛肉出口大幅成長。」

過去墨西哥牛肉輸美關稅最高25%,1994年自貿協定生效後零關稅,出口美國的量20年成長120倍。
 

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我已經說過且在此重申,我們不會接受任何有損國家尊嚴的事。」

墨西哥總統誓言,捍衛北美自貿協定,但墨西哥政府已有危機感,就怕談判最終破裂,因為美國總統川普一週內就放話三次,要退出北美自貿協定。

美國總統川普:「我個人不認為會達成協議,因為我們已經被嚴重利用,他們訂了這麼棒的協議,兩個國家都是但特別是墨西哥,我不認為我們會達成協議,所以最終在某個時間點,我們可能會終止北美自貿協定。」

墨西哥經濟部長坦承開始準備B計畫,因為一旦關稅復活,像牛肉業將失去競爭力,陷入價格戰,墨西哥食品加工廠,於是開始另尋出路,要擺脫依賴美國市場,現在已取得歐盟的清真認證,準備開拓中東市場。

食品加工公司員工:「世界穆斯林規模非常大,達十億人口。」

雖然出口中東要增加運費,但人口龐大的穆斯林市場,無疑是最佳活路。

食品加工公司出口負責人:「重新談判會如何不確定感很大,我們將繼續開拓美國以外的出口地。」

本週墨西哥總統也遠赴廈門,參加金磚五國峰會論壇,也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中國歡迎墨西哥參與一帶一路,墨西哥則希望擴大農產品進入中國市場,川普顯然讓他極力抨擊的,兩大貿易夥伴更加靠攏。

5日美加墨三國貿易代表,結束北美自貿協定第二輪談判,儘管尚未深入關鍵領域,但談判總算有進展。

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墨西哥美國和加拿大部長重申,我們將加快全面談判的承諾,共同目標就是年底前完成談判過程。」

明年美墨都將舉行大選,因此希望年底前談妥新協定,這個月23日將在渥太華,舉行第三輪談判,到時候最大爭議,墨西哥工資區域內製造率規則,及美墨貿易逆差都將上談判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墨西哥#貿易#美國#開闊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8

0.0638

0.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