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蒲亭掀冰炫風 進口冰淇淋仍難撼陸品牌


發佈時間:2017/08/28 11: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8 11:0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俄羅斯總統蒲亭是最會行銷「國貨」的領袖之一。2016年9月舉行的20國集團(G20)杭州峰會上,他送了一箱冰淇淋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大陸民間也跟著掀起俄羅斯冰淇淋熱。

俄國媒體報導,根據俄羅斯海關24日公布的統計數據,2017年上半年俄羅斯出口中國大陸的冰淇淋年增17.5%,共640噸,金額達1700萬美元。2016年同期出口550噸,金額為1220萬美元。

 

儘管蒲亭(Vladimir Putin)幫自家冰淇淋打廣告不遺餘力,但根據「2016中國霜淇淋市場研究報告」,中國大陸冰淇淋年銷量估計達33億公升(相當於330萬噸)。換算下來,俄羅斯出口大陸的640噸冰淇淋僅占2016年中國市場銷量的0.019%。

上海市東方世紀消費品發展促進中心主任陳杰向中央社表示,從整個中國大陸的冰淇淋市場來看,還是「本土稱王」的局勢。進口冰淇淋看起來「有點火」,但在整個中國大陸的市占率甚至不到5%。


 

就算被外界公認「最崇洋媚外」的上海地區,上海市東方世紀消費品發展促進中心監測上海及周邊地區超過4萬家大賣場、超市等發現,2017年上半年的銷售額排行榜上,知名法國品牌哈根達斯(Haagen-Dazs)僅擠進第4名,占9.2%。

前3名全被中國大陸本土冰淇淋品牌占領。其中,排第一的「和路雪」占32.7%、「八喜」占15.1%、「伊利」占12.1%,3個大陸本土品牌共占59.9%。另外,排名第5的上海本地品牌「光明」占6.3%。

由於冰淇淋一路要冷鏈運送,從俄羅斯、日本等地進口,成本大幅增加,加上關稅、上架費,一步步墊高價格,進口冰淇淋一球動輒人民幣30元(約新台幣138元)起跳。在這種情況下,民眾大多還是吃本土品牌,偶爾才吃一下進口冰淇淋。

不過,外國冰淇淋品牌對大陸市場仍具高度興趣。根據「2016中國霜淇淋市場研究報告」,目前中國大陸冰淇淋市場規模超過人民幣1110億元(約新台幣5110億元),是全球最大的冰淇淋消費市場,並持續成長中。

陳杰指出,中國大陸的冰淇淋市場在2000至2010年都能保持兩位數成長。雖然2013年以後,受到消費轉型、經濟換檔等因素影響,成長速度剩下個位數,但高端、現製的冰淇淋開始受市場青睞。

中國大陸業者將冰淇淋分為「工業化冰淇淋」以及「現製冰淇淋」兩種。工業化冰淇淋在便利商店、街邊商鋪中可以買到;現製冰淇淋的販售地點則為麥當勞、Haagen-Dazs、冰雪皇后(Dairy Queen)等門市。


 

陳杰表示,從價格上來看,高端產品目前在中國大陸發展得好一點,靠價格競爭的,近年面臨困難。此外,現製冰淇淋的銷售成長要好於工業化冰淇淋,主要是吃高檔冰品已成為彰顯身分、品味的小資階級象徵。

瞄準中國大陸的高端、現製冰淇淋市場,不少國際品牌搶著進駐。除Haagen-Dazs外,莫凡彼(Movenpick )第一家直營專賣店2016年12月在廣州太古匯開業;來自俄羅斯的馬爾卡(Mapka)冰淇淋也將在大多數一、二線城市展開業務。

但中國大陸本土巨頭並不示弱,眼看一家家外國品牌搶進,它們也趕忙升級產品。以在上海地鐵、超商常見到的「八喜」來說,強調全乳製的冰淇淋,一盒90公克要價人民幣10元,市場口碑也不錯。

至於大陸民眾最喜歡吃的口味是什麼?中央社記者近日前往上海淮海中路的環貿廣場觀察現製冰淇淋的銷售情況,女性喜好抹茶、香草,男性則多買香草、咖啡。店員說,香草、草莓與巧克力是經典,永遠都熱賣。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蒲亭#行銷#冰淇淋#市占率#上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1564

0.2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