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之鋒等被判刑 凸顯社會撕裂


發佈時間:2017/08/18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8 13:4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香港「占中」運動核心人物黃之鋒等3人被判刑,泛民主派和親政府的建制派所表達的觀點南轅北轍,充份凸顯社會的撕裂。

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於16日被高等法院上訴庭判處入獄6個月至8個月不等。

 

事件的起因,是他們於2014年9月26日晚率領一批學生強闖金鐘政府總部的廣場─他們稱為公民廣場。

事發時,黃之鋒是學民思潮召集人。

在2012年反對政府推行國民教育的運動中,黃之鋒是領軍人物,他創立了學民思潮,主張透過社會運動改變政治體制。
 

學民思潮被視為學生參與政治的社會運動組織。但由於它反對國教,與北京期望港人多些接受國民意識的想法背道而馳,因此被建制派視為「反中」組織。

在主導反國教運動之後,2014年9月,黃之鋒與專上學生聯會聯手推動更大規模的政治運動─爭取香港早日落實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

同年9月26日晚,黃之鋒等人率領一批學生強闖進入政府總部廣場並占據不走。兩天後,「占中」運動就在廣場外爆發。

因此,有人認為,「占中」運動是被黃之鋒等年輕學生逼出來的。其後,他們更成為這場運動的主角,泛民傳統力量成為「配角」。

在「占中」結束後,黃之鋒等人因為硬闖廣場並造成多名保安員受傷而被捕。去年在高等法院原訟庭被判社會服務令(即義工取代坐牢),但代表政府的律政司認為判刑過輕,提出上訴。

上訴庭於16日裁決政府勝訴,判處黃之鋒等3人入獄6至8個月不等。

對於這項判決,屬於同一陣營的泛民人士極表不滿。公民黨發表聲明,批評政府向社運人士窮追猛打,又指政府利用司法制度作為「打壓」社運人士的「政治手段」。
 

民主黨也發表聲明,要求政府停止一切「政治檢控。

不過,建制派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判決合理,並期望判決對年經人有阻嚇作用,令年輕人表達意見時,可以依法進行。

原是公民黨成員的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說判決合理,認為判刑須具阻嚇力。

泛民和建制派對黃之鋒等人的判刑,顯然因為立場不同而存在迥異看法。有人認為,這種迥異的背後,卻是社會撕裂的縮影。

過往有不少分析指出,導致香港社會撕裂的深層次矛盾,是泛民追求的民主多年來未能實現,逼使年輕人像黃之鋒等以抗爭方式追求。
 

這股年輕力量既不滿傳統泛民以和平方式達致民主,更不滿北京方面一直不在港落實普選,對北京不寄予厚望,甚至產生「反中」情緒。

而他們以抗爭方式來表達民主理念,過程中難免會因為一些過激行為而被捕或被起訴。在「占中」爆發期間,這個問題曾觸發社會廣泛討論。

比如,「占中」發起人、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一向秉持「違法達義」的立場。即年輕人為了公義才以身試法,不同於一般刑事罪。

在整個「占中」期間,示威人士理直氣壯地參加運動,其中一個理由就是「公民抗命」。

但當時有不少學者專家提出,在法庭上,「公民抗命」不能作為自辯理據,任何政治人物犯案,不能因此脫罪。

在黃之鋒等人的案件中,高等法院主審法官大概是採取後一立場。

法官在判辭中說,假以自由行使權力為名,而實質是破壞公共秩序及公眾安寧的行為,會導致社會陷入混亂狀態。又說黃之鋒等人的案件,就是「表現上述歪風的極佳例子」。

黃之鋒等人已就判決提出上訴,一旦獲批,以及終審法院作出任何有利於哪一方的判決,將可能成為案例,明確「公民抗命」能否免除罪責。

有人認為,終審法院的判決也許會受到北京高層關注。

早前媒體曾傳出,「占中」運動一度令北京高層十分緊張,其後部分「占中」人士發展成為「港獨」力量,成為北京方面首要打擊的目標。

但有人指出,北京當局打擊「港獨」力量的手段有限,也不能過激,否則會對香港帶來反效果。當前最好的辦法,就是「以法治亂」。

分析指出,從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和游蕙幀等人被褫奪議員資格,到黃之鋒等人入獄,都是依法進行,這種結果似乎正是北京方面所樂見的。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黃之鋒#占中#泛民主派#判刑#社會撕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2

0.0572

0.1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