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劉曉波遭監禁9年 被遺忘的諾貝爾得主


發佈時間:2017/06/26 17: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6 17:0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港媒報導,遭中國大陸官方監禁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因肝癌末期,已辦理保外就醫。劉曉波2008年起被監禁,2009年更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重判11年,累計至今已失去自由達9年。

現年62歲的劉曉波,長期堅持以非暴力方式爭取中國大陸人權,呼籲政治改革,並因此多次入獄。由於他已入獄9年,被外媒稱為「被遺忘的諾貝爾獎得主」。

 

劉曉波曾在1989年參與六四天安門事件,並被控幕後策劃,因此遭到關押。隨後,劉曉波在2008年因發起人權宣言「零八憲章」,又遭到監禁。2009年被中共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11年,囚禁在遼寧省錦州監獄。

諾貝爾獎評選委員會2010年10月8日宣布,將當年和平獎授予劉曉波。劉曉波成為首位居住在大陸境內而獲得諾貝爾獎殊榮的中國公民。

諾貝爾評選委員會當時授予劉曉波和平獎的理由是表彰他「在中國為基本人權持久而非暴力的奮鬥」、「縱然身陷刑罰,劉曉波已經成為了方興未艾的中國人權奮鬥的標誌與豐碑。」
 

諾貝爾獎1901年開始頒發以來,共有5位得主無法親自領取和平獎。劉曉波因入獄無法出席,頒獎台更特別放了空椅無聲抗議,讓人印象深刻。

劉曉波獲獎後,妻子劉霞多年來一直遭到中國大陸當局軟禁。劉霞的友人和律師都曾向外界證實,劉霞患有嚴重失眠和憂鬱症,但因擔心被中共當局指控為「精神病」,因此不願到受政府控制的醫院就醫。

近年來,國際社會及輿論雖然曾因劉曉波對大陸當局發出譴責及呼籲,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劉曉波的名字越來越少出現在國際媒體。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更曾以「被遺忘的諾貝爾獎得主」形容劉曉波的處境。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國#監禁#諾貝爾#劉曉波#人權#保外就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5

0.0455

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