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乖了37年! 美國聖海倫火山蠢蠢欲動


發佈時間:2017/05/19 21: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9 21:5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華盛頓州的聖海倫火山,曾在1980年發生大規模噴發,造成57人死亡,是美國史上死傷最嚴重的一次火山大爆發,聖海倫火山之後安靜了數十年,但是地質學家現在發現,火山還在持續長大,似乎有蠢蠢欲動的跡象。


 

這是當初爆炸在廣島上空的原子彈,如果這顆原子彈威力乘以500倍,那就幾乎是一場毀天滅地的災難。

影片旁白:「(聖海倫火山)爆發的破壞力估計是廣島原子彈的500倍。」

1980年5月18日,美國西岸華盛頓州靠近西雅圖的地方,聖海倫火山爆發了。
 

地質學家:「整座山的北側都在搖,(地震)幾秒鐘後,(山上)就像有條拉鍊從東到西,整座山頂開始無數的小爆炸,地面稍微的震動,然後我的天啊,整座山都噴飛了。」

攝氏350度的岩漿,伴隨著巨大的氣體跟強大的衝擊力,讓原本細緻的火山灰變成致命武器,所到之處全部連根拔起,方圓一萬三千英呎的所有物體全部吞噬,57人不幸罹難,這被稱為是20世紀最大規模的火山噴發,也是美國史上死傷人數最多,對經濟破壞最嚴重的一次;在那之後,聖海倫火山安靜了30多年,但地質學家發現,這座活火山似乎又不安於室了。

地質學家:「如果你站著非常仔細觀察一個基準點,你會發現其實它有在移動,但是非常微小。」

聖海倫火山再度活躍起來,於是研究人員重新回到山上,他們在火山周圍安裝上千個感應器,並架設攝影機24小時嚴密監控,有了驚人結果,山體不但活動頻繁,而且還在長大。

地質學家:「它就像一個巨大的脊柱斜躺在火山口裡,300公尺的石塊實在是太高了。」

火山口旁邊,竟然攏起了一座小火山,每天不斷長大,最高可以跟巴黎鐵塔一樣高,小火山重複著升高崩塌的過程。

地質學家:「小火山就像是摩天大樓,從地底下擠了出來,它就是這麼龐大。」
 

聖海倫火山的活動看起來很可怕,它會再爆發嗎?簡單來說,「火山氣體」左右噴發的力道,從近期的岩漿樣本看來,裡頭的氣體含量並不多,要產生大爆發的可能性不高,因此地質學家說暫時可以不用擔心,但是有另一座火山必須嚴加提防。

冒著白煙的,是義大利的坎皮佛萊格瑞火山,英國倫敦大學與義大利火山專家合作研究,研究團隊表示,坎皮佛萊格瑞火山最後一次噴發,已經是500多年前的事,他們在觀測地裂與山體活動後推測,火山正面臨關鍵時刻,因此呼籲當局與民眾,要對火山提高警覺,隨時做好避難準備。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聖海倫火山#火山爆發#活火山#火山氣體#坎皮佛萊格瑞火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0779

0.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