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數位浪潮新聞演化 標題挑動吸引點閱


發佈時間:2017/04/07 21: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7 21:2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隨著智慧手機和社群網站普及,現在很多人都是透過臉書朋友分享的文章取得資訊,但多數人可能沒有意識到,促使你分享文章的關鍵其實是那個吸引你的標題,根據統計,每10個人當中有6個人在分享文章之前根本只看標題,而沒有點閱內容,也就是說光是標題就能影響讀者對於訊息的判斷,內容到底寫了些什麼反而變成次要,這也讓傳統上講究文字精煉的新聞標題逐漸趨於聳動,甚至是以長篇字串想盡辦法容納所有關鍵字,讓新聞在搜尋引擎上可以最容易被搜尋到。


 

數位潮流改變人們消費資訊的習慣,也改變了新聞的模樣。

美國編審協會總裁施梅丁::「你用社群媒體,你的手機會跳出警示,工作時即時通訊視窗跳出來,你還會收到電子郵件,所以現在的「標題」必須在這些數位雜音之中跳出來,抓住路過的人。」

一個好的標題能引誘讀者閱讀文章,也是大眾傳播歷經2百年編輯演進淬鍊出的一種藝術,19世紀報紙開始大量普及,由於當時紙張很貴,一張紙能塞多少字就塞多少字,也因此當時的標題不過是密密麻麻文字中區分每一則報導的小標罷了,隨著報業越來越競爭,越響亮的標題就能賣越多報紙,更方便派報小弟在街上吆喝兜售。
 

美國編審協會總裁施梅丁:「19世紀後期報紙變得越來越競爭,開始出現大字聳動的標題,很快地,標題不再只是給你關於新聞的事實陳述,而是試圖煽動讀者的情緒。」

謝菲爾德大學教授康比:「例如1935年之後每日鏡報重新發行,完全採取美式小報的風格,從那個時間點開始,你可以看到標題傾向小報搭配聳動標題,大報則是訊息式標題,很大程度來說這個狀況至今依然持續著。」

擅長操作標題的小報逐漸發展出獨特的編輯哲學,大量使用雙關語、嘲諷詞彙,搭配略顯粗俗感的照片,毫不掩飾地乞求讀者去消費它們的新聞。

前小報記者安斯洛:「坦白說,是太陽報形塑出英國小報,很具代表性,小報也保留了一種基本模式,當標題、圖片以及文字全部緊密結合在一起,就能以一種很神奇的方式傳播。」

美國編審協會總裁施梅丁:「你看當年希特勒的死,大多數報紙都用『希勒特死了』這種標題,非常簡單直接,然後帶出第二個重點,也就是德軍說他們要繼續推進,而時間快轉到現今,關於賓拉登死亡的標題都是『我們抓到壞蛋』之類的,比較訴諸情緒而非著墨事實,就是為了要抓住人們的情緒。」

網路時代讓撰寫標題的藝術,又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光是引起讀者興趣不夠,標題用字得符合搜尋引擎的關鍵字邏輯,網路追發展中新聞標題即時更新是王道,還要對進展中的新聞做出立即回應,比如去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2016美選大驚奇,紐時備13種頭標,因應紐約時報網路版就設計了13種不同的頭版大標,呼應驚奇不斷的開票過程。

前小報記者安斯洛:「當你身處數位時代,首先你得思考這個故事跟標題會刊登在哪,因為你有電腦、平板跟智慧手機,尺寸都不一樣,傳統的標題美學早就不重要了。」
 

重點是網路新聞有點閱才有廣告收入,所以新聞標題必須設計得讓人願意在社群網站上轉載分享,創造點閱機率,但研究顯示每10個人有6個人,分享新聞之前只看了標題,根本沒有點進去閱讀內容。

美國編審協會總裁施梅丁:「研究不斷顯示,人們尋求的標題是他們已經知道的東西,來強化他們所相信的,他們根本沒有去閱讀故事,所以一個斗大爆炸性的煽動標題可以很快吸引注意,而不需要什麼實際內容。」

標題的原始目的是用幾個簡單的字呈現一篇文章的主旨,告訴讀者重點在哪,以及為何要讀下去,但在網路的轉載文化下,標題似乎逐漸取代整篇文章的意義。

美國編審協會總裁施梅丁:人們總是說一張照片能取代千言萬語,而現今的網路標題就是新的照片,所以我們看到標題的進化趨向以前派報小弟在街上兜售報紙的方式,企圖靠喊叫引起你的注意,而新聞數位化只是透過電子手段做同樣的事情罷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報導#標題#聳動#趨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7

0.0401

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