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絕地救援」或將成真 火星環境種出馬鈴薯


發佈時間:2017/03/13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3 22:29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電影「絕地救援」中,男主角麥特戴蒙在火星上種馬鈴薯救活自己的劇情,可能再過不久就能真的成為事實了。美國太空總署最近跟秘魯的研究中心,將馬鈴薯放到跟火星類似的環境中,最後這個塊莖實驗成功發芽,未來火星上極有可能可以種植馬鈴薯。


 

電影《絕地救援》:「我無法聯絡太空總署或我的隊友,就算聯絡的上,至少要花四年才找得到我,以現有條件,我頂多能撐31天!」

好萊塢男星麥特戴蒙在絕地救援中扮演被遺忘在火星上的太空人,片中他一度靠著在火星上種植的馬鈴薯,成功活了下來!

電影《絕地救援》:「好我來算一下,在這貧瘠的星球上,我必須要種出四年的食物!」
 

編劇讓麥特戴蒙選擇種馬鈴薯可是有根據的,因為美國太空總署真的跟祕魯國際馬鈴薯中心合作,要找尋最適合種植在外太空的馬鈴薯!

記者:「這聽起來也許有點像科學在模仿科幻小說,但是美國太空總署正在馬鈴薯的發源地執行一項實驗,來看馬鈴薯是否能真在火星上生長!」

為什麼要選在祕魯,是因為祕魯的潘帕斯德拉霍亞沙漠是全世界最乾燥的地區之一,土壤跟火星非常相似。

NASA科學家Valdiva:「我們發現這裡土壤的化學成分跟火星最為相似,我們的實驗跟在火星執行的情況很像,有機體生存所需要的東西在這裡幾乎不存在,馬鈴薯是理想的候選人,因為自從西班牙人16世紀將它帶來這後,它能克服地球上所有的生態系統,現在在祕魯有超過4千種以上的馬鈴薯。」

至於選擇馬鈴薯而不是其他植物,是因為它是全球第三大重要糧食,分布極廣,而且對各種高度都有極強的適應力。

研究人員Kreuze:「我們有大量不同基因跟不同品種的馬鈴薯,他們從海平面到海拔4500公尺以上的任何地方都可以成長,所以我們有這些不同的東西,我們可以利用它們,看是否我們可以在極端條件下種出這些可在火星上種的馬鈴薯。」

但火星的環境對馬鈴薯生長條件很不利,因為它的平均溫度只有攝氏零下64度,不時還有沙塵暴跟輻射跑來攪局。
 

普渡大學教授Massa:「地球上我們有多種不同方式來種植植物,我們在外面的空地種植,我們也在溫室種植,這是溫室在地球上看起來的樣子,他們位在地表上,他們使用自然的太陽輻射,而且他們終年不會受到太空隕石或游離輻射,所造成的危險所影響。」

研究人員在祕魯首都利馬建一個密封的箱子,裝上潘帕斯德拉霍亞沙漠的沙,再把氣壓日光跟溫度調成跟火星類似的環境進行塊莖實驗,結果馬鈴薯真的發芽了!

新聞旁白:「成功生長的馬鈴薯會被低溫凍結,大概要凍九個月,並放在火星的控制室中培養。」

人類對火星的好奇心有增無減,雖然馬鈴薯實驗成功了,但其實這還只是停留在「模擬火星」的階段,用的土是沙漠,並非真的火星土,且種植的不是馬鈴薯種子,而是塊莖,但科學家還是抱持樂觀的想法,認為電影劇情有可能成真。

NASA科學家Valdiva:「電影絕地救援是非常有可能(達成)的,因為目前技術發展的極快,我們試圖要移植其他種植物,火星一號,舉例來說就是試著要把人類帶上火星的計畫。」
 

有的科學家更積極,甚至想到要去火星上蓋工廠,期盼溫度上升後凍結的冰變成水融化土壤,讓火星成為宇宙中第二個孕育生命的星球。

影片旁白:「火星回歸到一個溫暖潮濕的階段,會讓它成為肥沃、適合生命成長的地方,任何處於休眠狀態的火星生物將開始生長,火星上將會有滿滿的火星生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絕地救援#火星#馬鈴薯#NAS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5

0.0449

0.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