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錢掛帥 大陸憂兒志願都是「掙錢」

記者 彭新儀 / 攝影 陸霆剛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26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1/10/26 23:01

是什麼樣的社會教育和家庭教育,讓孩子會把「貪官」當成志願,大陸6歲的小一生,大人問她長大志願是什麼,小一生的答案竟然是貪官,電視節目甚至把孩子請到節目,和籃球明星姚明對話,讓姚明聽聽看時下孩子,志願全是要多掙錢,探討身為家長,是不是要多給孩子道德觀的引導。

小時候經常都會被問到,你的志願是什麼。主持人袁岳:「後來為什麼就選擇了籃球?」籃球明星姚明:「對,好像沒辦法,就轉到那個地方去了是吧,向現實低頭。」

小朋友戴逸辰:「比較想當律師,當律師,一是因為掙錢比較多。」小朋友吳奕揚:「我就想當航空公司總裁,剛也說了,飛機的話應該當飛行員啊,飛行員賺的工資不高嘛。」

小朋友錢美融:「我長大以後想做一個女老闆,而且是非常有成就感的,非常有成就的,對的,什麼叫非常有成就的,就是比如說先開始先創業嘛,先創業,然後創業創到賺了很多錢,然後很有知名度,妳準備做什麼行當,還沒想好,反正只要是掙錢的方法我都想學。」

3名小朋友的答案,都和金錢有關,雖然樣本數太少,不足以說明現象,但是大陸電視節目,探討孩子夢想,無非是感受到社會潮流,對孩子的影響。

主持人袁岳vs.錢美融:「妳就是光想,我有一天就是要成功,很有錢的女企業家,就是光這麼想對嗎?嗯,是什麼東西讓妳老這麼想啊?就是我爸爸平常,就因為他一有空就看電視嘛,然後我就跟他一起看,一看就看見女老闆了。」

「頭腦風暴」節目主持人袁岳:「在美國有一個調查,就是這個10歲以下的小朋友中間,他最棒是那個體育明星,老闆的地位實際上是滿低的,很少有人會提到,然後我們中國的小朋友中間,那個老闆的位置就會比較高。」

傳統觀念會計師、律師、醫師,被列為最有前途的三師職業。廣州小一生:「長大想當老師,我長大想當一個音樂老師。」

但是在現今金錢掛帥的社會,小朋友在平常耳濡目染中,很容易以金錢,作為選擇職業的首要考量。廣州小一生:「想做官」。「主持人:「做什麼樣的官呢?」廣州小一生:「想做...貪官,因為貪官有很多東西。」

2年前廣州小一生才6歲,很多人從她口中聽到這樣志願,就下了一個結論,可想而知貪的思想,由老到少植入中國人的心中。主持人袁岳:「說家長要給小孩道德上的引導,前一陣呢,因為我要做一個兒童節目,我們選了1百個小朋友,我就問了1個問題說,有哪些小朋友想做貪官的,然後有6個小朋友舉手,然後那個我們請貪官小朋友說,欸,你為什麼要做貪官呢?小朋友說沒有錢嘛。」

所以說也有人提議,乾脆下次作文題目,把「我的志願」考慮改成「我不想做什麼」,讓一個人可以擁有不同志願,讓許多夢想可以同時快樂進行,立志或許有一天會過時。廣州小一生:「我長大想...不知道耶。」

◎翻攝優酷網、酷6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8

0.0482

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