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家的叛逆少爺接棒 負債老工廠谷底翻身


發佈時間:2017/02/06 18: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6 18:57

【鏡傳媒報導】創立於1951年的永進木器廠,是台中手製嫁妝的老字號,第三代的江世楨原想成為建築師,但大學填志願時的陰錯陽差讓他回家接班,還拿下IKEA八年訂單。

常用叛逆形容自己的江世楨,潛心修佛卻不安於現狀,大學畢業他曾一度出家,接班後三度轉型,毅然結束代工事業,自創傢俱通路「有情門」。菩薩一詞為梵文,譯成中文即「覺有情」,他說:「菩薩覺悟自己有情、覺悟眾生有情,因此乘願再來、度化眾生,所以才叫有情門。」

 

踏入永進位於台中大雅的工廠,超過一人高的紅色禮籃收納櫃排列在入口處,信手就能畫出產品草圖的永進木器廠總經理江世楨說:「我們的東西都有一點古早味,保留了台灣早期農業社會的痕跡,因為一個品牌最重要的是文化,那是根。」

指著會議室內的照片牆,從小就在生產線打滾的江世楨說:「我出生後,工廠才有卡車,那是我們永進第一輛小貨車。」

創立於1951年的永進木器廠,以手工生產五斗櫃等嫁妝傢俱起家,江世楨的父親江朝坤承接上一代的技藝,加上自行研發的機械,把巷弄內的小工廠,擴大成生產電視木製拉門、電器外殼與撞球檯的200人工廠。
 

江世楨回憶:「以前永進在台中南屯區家喻戶曉,有些父母會抓雞來,拜託我們給他小孩工作,幾乎每戶人家都有人曾經在永進工作過。我退伍回去時,賣麵的看到我還會說:『少爺,你來了喔!』」

但台灣經濟起飛,土地、人力成本與環保意識跟著上揚,中國、東南亞逐漸取代台灣,「當時做傢俱的都跑去東莞,我父親不想跟人家競爭,他想起日據時代有一家專門做官方生意、模仿德國曲木傢俱的日本秋田木工廠,也想試試看。」

曲木傢俱是利用木材的韌性,經蒸煮軟化後,再架到模具上彎曲成需要的形狀、窯乾,其工法叫「實木彎曲」,另一種技術則是把樹木刨成薄紙,再靠膠合劑定型堆疊的「積層曲木」。

但台灣沒有適合的樹種與機械,缺乏做實木彎曲的條件,投入曲木傢俱7年多,永進員工剩不到20人,「我父親常研發機械到三更半夜,模擬曲木的彎曲,整個工廠就像實驗室,一堆機器都埋在木屑裡。」

小時候喜歡畫畫的江世楨,一心想念建築系,但想到父親的辛苦,考大學還是將機械系畫在志願卡上。

「我只填成大建築、成大機械,我讓老天爺決定,如果要回來盡孝道,就念機械;如果要放我一馬,就念建築。但其實我查過之前的分數,是機械高、建築低,我就把機械填前面,沒想到我那一年卻相反。」

訪談間,江世楨常用「叛逆」形容自己,他說特別是學佛後,他思想變得更叛逆。江世楨大一就皈依學佛,畢業後一度出家,「大學四年,其實前前後後加起來,有一年我是住在寺廟裡,但我是長子又是長孫,我爸很生氣,後來是我媽去拉回來的。」
 

1985年,剛退伍的江世楨,被負責公司財務的嬸嬸找回家幫忙,「那時候一年賺不到100萬元,卻負債300多萬元,我爸爸不忍心叫我回來,但是我不曉得哪根筋不對,不想繼續念下去,念書二腳不著地,好像空空的、虛虛的。」

不懂財務和設計的江世楨,剛到工廠什麼都不懂,只好去掃地。為了掌握客源,他連續2年每週都上台北查資料,「我去看國外客人的目錄,我要確認做的東西有沒有人要?還是我父親自己很喜歡、做得很爽而已?」

不想靠殺價競爭,江世楨到日本學習豐田車廠多種少量的管理模式,自己跑業務,展開第一次轉型。「歐洲是當時曲木傢俱的大本營,我去參展,但我愛建築又很搞怪,人家的展位是公定的一個殼,我就將台灣農業時代用的提籃放大到五米高,攤位像鳥籠一樣,看得懂的人就懂。」

江世楨逐漸打開國外知名度,永進的單月產量也從3個貨櫃提升到6個,1990年更搶下瑞典家居零售商IKEA的訂單 ...【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永進木器廠#江世楨#頭家開講#鏡傳媒#鏡週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0

0.0390

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