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鹽鹼地引海水灌溉 陸培育「海水稻」增糧


發佈時間:2016/12/29 19: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9 20:51

一般農作物都是引淡水灌溉,而靠近沿海的土地因為含鹽量相當高,往往被視為農業「禁區」,中國大陸就嘗試在這種土質的「鹽鹼地」,引海水灌溉栽種水稻,取名叫做「海水稻」,今年分別在廣東、山東、吉林等地試種成功,而且發現米粒的口感還不差,以整個大陸15億畝的鹽鹼地評估,有2億畝地具備栽種海水稻的條件,一但成功種植將可望養活2億人。


 

開著採收機,稻農的臉上是豐收的喜悅 ,仔細看他種出來的水稻,稻穗不是白色,而是深紅的特殊品種名叫「海水稻」

海水稻稻農姜會龍:「種這個稻其實我也是第一年,也算成功了 。」

半年前,當地政府交辦他種植海水稻的任務時,他領到的土地是這樣像極了一塊廢棄濕地,學名稱為「鹽鹼地」,就位於海岸線上,得引海水來灌溉,種植的時節和一般水稻相同,但最後長出來的稻穗並不飽滿,唯一的好處是成本較低。
 

海水稻稻農姜會龍:「蟲子也比較少,一般我們打四次(農藥) ,這裡兩次就夠了,病害基本沒有的。」

農地的鹽鹼含量高,可以對抗病蟲害,也能適應氣候變遷造成的洪水與旱災,測試階段種出來的米口感不差。

中國保健協會食安評估委員李新蘭:「這個就是海稻米煮成的飯,我們也吃過它是不鹹,不鹹能接受它的PH值就是8.8左右,它在海水中富集能力很強,那個紅色主要是硒含量,這個硒我們看了一下,和普通大米比較,比普通大米的硒要高7.2倍。」

實驗室交出來的檢驗報告,顯示蛋白質含量比普通稻米高5倍左右,更具營養價值 。

青島生技公司董事長張國棟:「普遍認為海水稻在海水生長,或者說有大量的礦物質,微量元素都是很高,有可能是一種弱鹼性的植物,應該說對人體健康比較有利。」

不施肥有利於發展綠色產業,這項技術今年在廣東、山東、吉林等地試種成功,未來還將嘗試在鹽鹼地裡養魚蝦蟹,提高周邊經濟價值。

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我們定了個指標,通過三年的努力達到海水稻抗鹽鹼0.8%。」
 

設定每畝地年產300公斤的米,這是農民的收支平衡點,每年就可望多收600億斤的糧食,這個數量相當於2個湖南省全年的糧食總產量。

青島生技公司董事長張國棟:「實際上海水稻只是我們一個俗稱,我們在業內人士更多稱它是耐鹽鹽水稻,在它的成長期,曾經用純海水澆灌20天以上,水稻苗仍然還有很旺盛的生命力,但是它不能全生命週期用海水澆灌。」

測試階段的產量,距離預定目標還差了一大半,因為難題在於,正常海水的含鹽度有3% ,但目前海水稻的耐鹽度不到0.8% ,仍需要研發更多的技術來克服。

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如果能夠把抗鹽鹼濃度提高到1%,就可以在我們北方鹽鹼地大面積推廣。」

一旦能提高海水稻的耐鹽度,整個中國大陸有15億畝的鹽鹼地,其中2億具備種植水稻的條件,以目標值300公斤來算,足夠養活兩億人。
 

齊魯電視台記者:「大家看到這裡是雜草叢生,但這塊地即將被利用起來,明年4月的時候,海水稻將在這裡播種,面積有50畝。」

投入資源獎勵栽種,海水稻不但可以為中國大陸化解食安危機,更可望把2億畝的荒地變成稻米寶地。

圖/Youtube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鹽鹼地#海水灌溉#海水稻#糧食#稻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661

0.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