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壽山石雕珍貴稀少 半夜「鬼市」交易

記者 林君舫 / 攝影 徐國平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1/25 13:49
最後更新時間:2012/01/25 13:49

福州有名的壽山石雕,量少珍貴,曾經有一顆普通大小印鑑,喊價到台幣千萬以上,壽山石雕最大的特色,就是隨著石頭自然的色彩設計雕刻,色澤光鮮亮麗,不過珍貴的石雕原石交易,卻是在半夜開市的「鬼市」進行,石頭來源不明,相當神秘。

凌晨3點多,燈光昏暗,不少賣家已經來擺攤佔位,這座獨特的市集,摸黑開市,中午就收攤,被當地人稱為「鬼市」,交易的商品也很特別,別看攤位上一顆顆石頭很不起眼,體積雖小,它們可是價值連城。大陸書法篆刻家陳達:「買了220萬(人民幣),轟動了整個福州,由此把整個壽山石價格,一下子抬高了。」

大陸壽山石收藏家吳美瑛:「刻人物的話那石頭都要大一點,這個是小小的嘛12000。」記者:「這個10000元?」大陸壽山石收藏家吳美瑛:「12000。」

不起眼的原石,經過巧手雕刻,幻化成一隻隻紅頂鶴,神情生動,或是花卉水果,色澤鮮豔,這就是福建有名的福州壽山石雕,身為頂級的雕刻石材,壽山石種類多達100多種,其中「田黃」這個種類,更因為珍貴稀少,被喻為石頭黃金,為了環境保護,現在已經禁止開採。

福州壽山石之鄉研究會理事黃日根:「如果這裡上去更多,從這上去還有更多,這裡上去都沒有開採,這個山頭有幾千億(人民幣)的價值。」

明令禁採,讓本來就已經很稀少的壽山石,更加珍貴,買家拿著手電筒挑選石頭,打磨後的壽山石色澤清透,握在手里溫潤如玉,一種石材匯集了數十種顏色,運用天然色彩設計雕刻,是壽山石最大特色,展現自然之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石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0

0.0400

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