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首度公開!俄羅斯海上核電廠內部


發佈時間:2016/12/01 19: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1 20:57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俄羅斯目前正在開發一座,可以在海面上自由移動的海上發電廠,這也是全球第一座的海上發電設施,作法就是將小型反應爐,搭載在海上的浮動平台上,這個浮動平台,就能在區域內自由移動,為偏遠沿海城市、以及供電成本高的海島,提供電力和熱能等。俄羅斯政府現在更計畫以出口核電,作為刺激經濟成長的主要戰略,包括印度、中國大陸都已先後下單,而最近這艘海上核電廠的船艙內部,也首度向外國媒體公開!


 

茫茫白雪覆蓋,也遮掩不住停靠在一旁這艘看似不起眼的大船,它可是全球第一艘能夠自由移動的海上核電廠,早從2007年開始動工,但內部畫面最近才首度向外國媒體曝光。

NHK記者:「在我正下方的就是反應爐,計畫明年初左右,就會開始設置燃料棒。」

這兩座反應爐的發電能力總計可達7萬千瓦,儘管開發的腳步還在進行當中,但如同畫面所見,包括蒸氣渦輪和發電機都已設置完成。
 

海上核電廠人員:「系統確認中。」

再來到中央控制台,這裡則能清楚確認鍋爐的運作狀況,俄羅斯政府預計最快在2019年就能開始供電,而第一個要解救的幸運兒,就是位在俄羅斯最北端的偏遠城市「佩韋克」。

由於當地長久依賴的核電廠,從蘇聯時期就使用至今,早已老朽化,而這裡的人口又只有區區的5000多人,假如就地蓋一座新的核電廠,實在不合成本考量。

但換作是海上核電廠的話,不只佩韋克,沿海的城市都能受惠。解決內需固然重要,但俄羅斯當局更看重的是,用出口核電來為經濟增長加柴添火。

俄羅斯和印度從2000年開始,每年都會進行首腦會談,而就在去年底,俄羅斯總統普欽宣布,未來20年會在印度蓋6座核電站。

俄羅斯國營Rosatom核能公司總裁基里延科:「印度古丹庫蘭核電廠是全球第一座,就福島核災事故後的所需條件而建,它完全遵照現代化標準,許多我們的核能夥伴甚至專程來到印度觀摩,看看它是如何建造的。」

沒想到很快在今年10月的金磚五國峰會上,雙方就「古丹庫蘭核電廠」的開發計畫已經進入到第二階段,同時也為第三、第四階段鋪路。
 

隨著俄羅斯的核電設備不斷進化,採購意願高漲的不只印度,還有另一人口大國,那就是中國大陸。

大陸最大的核電營運商中廣核也剛在11月初宣布,正式啟動海上核電廠實驗堆的建設。

大陸軍事專家李莉:「這次這個20座核電站,我覺得很重要的,它相當於是我們在海洋核動力領域的突破,以前我們沒有過。」

未來可望為包括南海島礁在內的海島供電,同時也供應熱力能源、淡水,以及開採海洋資源,至於何時完工?預計會晚俄羅斯一年,在四年後啟動。

大陸軍事專家李莉:「所以一旦在海上,它能夠移動時,相當於整個南海海域,區域內,範圍內,比如說像永暑礁,包括渚碧礁,包括美濟礁都會受益,所以這樣一個連動,下一步我們考慮到渤海灣。」
 

全球積極布局核電領域,讓俄羅斯這位海上核電計畫的負責人信心滿滿,認為未來還會接到來自中東,甚至是非洲的訂單。

海上核電廠計畫負責人:「有很多國家像俄羅斯一樣,島嶼的分布太遙遠,可望藉著出租這些設施等等,增進相互合作。」

俄羅斯的核能帝國夢迅速茁壯,不只在陸地上布樁,也在洋洋的大海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核能發電#海上核電廠#島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0

0.0586

0.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