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孩子從沒見過樹 北極圈沙漠吞噬小漁村


發佈時間:2016/11/18 19: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9 22:12
圖/YoutubeOdyzzeum
圖/YoutubeOdyzzeum

北極圈上荒漠小漁村 狂沙吞噬房舍

俄羅斯北極圈帶的一個叫「紹伊納」的小漁村,原本是個漁產豐饒非常繁榮的漁村,然而因為漁民用拖網過度捕撈,導致海洋生態破壞殆盡,大自然反撲的方式,就是讓整個漁村沙漠化,過去半世紀以來風沙把小村的房屋全部掩埋了起來,居民睡覺不敢關門,因為可能一覺醒來,沙堆會把大門給堵住,原本2000多人的漁村,現在只剩下370多人,大部分的村民都靠救濟金度日,居民長期在不平的沙丘上行走,身體也出現了不少的病痛,這個地球上最北端的沙漠區,再度證明了氣候變遷和人類過度消耗所帶來的嚴重影響。

 



這裡是地球最北端的沙漠,位在俄羅斯北極圈上的一個叫「紹伊納」的小漁村。

紹伊納村居民:「這裡原本有間屋子,但是全被沙漠給掩埋了,它的旁邊還有三間屋子,另一間在這裡,我還記得這間屋子傾倒了,我的房子在那裏,它還在,但也撐不久了。」
 

這裡所有的房子都只露出上半身,下半部全都被埋在沙子裡,居民說這還不是最糟的,有時強風突然來襲,一夜之間整間屋子都被沙淹沒,連門都被堵住打不開,長時間受困密閉的屋子裡會有生命危險,因此居民的保命守則第一條就是夜不閉戶,睡覺時絕對不能關門。

紹伊納村居民:「清理沙堆是沒用的,要出動推土機才管用,但是又不能讓推土機太靠近挖,這樣就連房子都會毀了。」

出動挖土機清理沙子也是個大工程,一間屋子也得花上10個小時,一個小時的費用是70塊美金,相當於台幣2170元,花費不小,不少居民乾脆在屋頂打個洞,從天花板進出既方便又省錢,小漁村完全被沙漠化所以沒有道路,村民進出都得搭飛機或是坐船;紹伊納村是在1930年代形成的,當時這裡有大型的捕魚艦隊,漁獲量龐大,漁船進港生鮮全進了當地的罐頭加工廠,那是小漁村的黃金年代,老一輩的人仍記得當時夜夜笙歌的景象。

紹伊納村居民:「這個地方本來很熱鬧的,工人都是輪班的,下午或晚上走過街道,到處都有人在跳舞,那時出門玩真是太快樂了。」

漁村的極盛時期有將近2000居民,但是由於漁民長年使用拖網的方式過度捕撈,導致魚群和海洋生態徹底被破壞,就連海床上的水草和海藻都消失了,海裡的沙就直接沖刷上岸,加上岸上居民濫砍樹木,導致了整個區域的沙漠化,不過科學家認為這是部分原因,氣候變遷也是幕後的推手,直到1963年的一場強烈風暴,終於成為壓垮小漁村的最後一根稻草。

紹伊納村居民:「1963一場很大的暴風雨侵襲,把所有海邊的建築都吹毀了,整條街都毀了房子也不見了,從此小村的生活開始走下坡,那時村裡還有牛和馬,現在全都沒有了。」

現在小漁村裡只剩下370多位居民,他們大多靠救濟金和退休金度日,沙灘上到處都是廢棄的老漁船,上一代的過度捕撈,留給下一代的是一片貧脊。沙漠中的水源來自地下水,供居民飲用和澆灌蔬菜,其他生活所需就得靠漲潮時開來的貨櫃船補給,村裡頭還有一位女醫生,由於居民長期在不平的沙丘行走,身體各處容易出毛病,小村醫生打趣地說,她最忙碌的時候是附近發電廠故障那段期間。
 

小村醫生柯妮亞柯娃:「我來這裡6年了,2005年抵達時,小村裡只有一個寶寶,2007出生率爆增,那年發電廠故障,我們一個月沒有電力燈光,因此刺激了出生率,年輕人沒電還能做甚麼呢,同一時間就有10個寶寶出生,現在出生率恢復正常了。」

小漁村裡有不少的孩子,他們沒見過真正的樹和草原,外面的世界幾乎都是從電視上看來的,阿公坐在孩子的身旁,也不知道該怎麼向小孫女解釋,都是因為大人太貪心,才會留給她們這片沙漠。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漁村#沙漠#氣候變遷#過度消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4

0.0568

0.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