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內幕】為拉攏希拉蕊 蔡英文佈局4年

記者 楊舒媚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09 15: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9 15:26
為拉近與原當選美國總統呼聲高的希拉蕊關係,蔡英文總統長期佈局,但開票結果與預期出現重大落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拉近與原當選美國總統呼聲高的希拉蕊關係,蔡英文總統長期佈局,但開票結果與預期出現重大落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原本外界較看好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當選美國總統。據了解,為了拉近與希拉蕊關係,蔡從2012年至今,整整佈局了4年。只是,開票結果與預期出現重大落差,除非希拉蕊另有後勢。

與老美關係一度冷凍

 
 
蔡英文與希拉蕊的故事,要從2011年9月,蔡英文在總統大選前訪美時說起。
 
當時蔡人還在美國,美國國安會高層就決定由國家安全顧問唐尼隆(Thomas E. Donilon)出手,以匿名方式,找了《英國金融時報》刊出引述美方資深官員的報導,打臉蔡英文,批評「完全看不出來……她與她的幕僚充分瞭解(中國)有多麼不信任她的動機,以及民進黨的想望。」
 
美方此舉隨即引發國內對蔡英文兩岸政策不信任的一連串負面效應,被綠營認為是2012年蔡敗選的主因之一。
 
 
據指出,因為這一段恩仇,2011年至2012年總統大選完,一段期間內蔡陣營與歐巴馬政府的關係非常冷淡。但接著,國際關係上不會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上的美方,主動釋放想與蔡修好的善意,也解釋2011年的舉措緣由。

AIT高官到小英家吃飯
 
美國的積極與蔡陣營也有意經營對美關係,使雙方開啟友誼的橋樑,除了幕僚層級2、3個禮拜就見一次面,美國AIT的高層官員還常到蔡英文家吃飯。4年下來,據指出,蔡英文與老美,互動出「穩定友好的趨勢。」
 
值得注意的,原預定協助希拉蕊操持國安外交事務的,與歐巴馬團隊是「同一群人」,也就是4年來與蔡英文積極相處的同一支隊伍。例如,蔡英文2015年為競選總統再度訪美,於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她該行最重要演講時,就是由美國前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主持。熟悉台灣與兩岸事務的坎貝爾,為美國「轉向亞洲」(Pivot to Asia)和「亞太再平衡」(Rebalancing Strategy)戰略幕後真正推手,是希拉蕊國安政策的智囊團,若希拉蕊當選,甚至有擔擔任國務卿呼聲。

台美關係 TPP存變數
 
除了希、蔡團隊近年互動頻繁,蔡營原評估,整體局勢上,希拉蕊主張「轉向亞洲」、「亞太再平衡」,而蔡英文力推「新南向政策」,這將使台灣在美國的國際棋盤上更動見觀瞻,因此希拉蕊若當選,「對台灣短期之內不容易找出負面因素。」
 
佈局希拉蕊,高層認為,唯一可能相當程度影響台灣經貿想像的,是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推動。希拉蕊原也極力贊成TPP,但因美國反對TPP民意不小,使得希拉蕊改口。不過,希拉蕊態度相當微妙,即若TPP是在歐巴馬剩餘任期內通過的話,在可承受範圍內,她也不太會反對。
 
 
另一方面,蔡高層也曾分析,美方要拒絕TPP難度很高,希拉蕊必須思考,遇到下一波全球經貿整合之時,美國要是一個定調者?還是放任區域產經大國相爭?
 
蔡營認為,不論就團隊交情,或是國際政經局勢演變,希拉蕊的當選,「會使台美之間彼此相對的需要提高。」這將「使台灣更有角色。」只是,4年布局卻在開票之後翻盤,蔡營對白宮可能的新主人川普,得另施力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希拉蕊#蔡英文#川普#美國總統#佈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739

0.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