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城市建築新風貌 「永續在地」成主流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05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5 22:41
圖/資料畫面
圖/資料畫面
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擅長利用自然建材,蓋出號稱是「最防震」的房子,而中國大陸經過「犧牲環境」來讓經濟發展的階段,現在新建築也更朝「永續」的方向前進。

世界銀行估計到了2030年,中國大陸有超過70%的人口,都會住在城市裡面,因此打造一座適合人居的都市,非常重要。
 

這裡是廣州最高的摩天大樓,周大福金融中心CTF,從一樓坐電梯到95樓只要43秒的時間,每天要載運上千人。

建築師貝格利:「我想未來中國大陸的城市規劃,會越來越重視空間和科技的互動。」

以周大福金融中心來說,最特別的地方不是它的高度,而是簡約的造形設計,強調品質和功能性。
 

CNN:「當愈來愈多建築都在追求拱形彎曲,千奇百怪的造型,但CTF獨樹一格。」

大樓從每個角度看形狀都不一樣,建材捨棄金屬和玻璃 ,使用在地生產的陶瓦。

建築師貝格利:「建築師的責任是要找到文化,否則每個建築都長得一樣,文化不會一樣的,建築師有特別的責任,去找到文化底蘊。」

中國大陸過去幾年快速的發展,也讓這裡變成建築師的競技場。

鏡頭來到中國大陸東北的哈爾濱,這裡是剛剛落成的大劇院。

建築師馬岩松:「當我們提到歌劇,或者是城市的地標性建築,好像都要很宏偉、很有力量,但我的挑戰是在於,如何讓建築物貼近民眾的生活,不僅是建築的外觀形狀,還包括它的空間。」

哈爾濱在中國大陸屬於二線城市,因為地理位置鄰近俄羅斯,留下了很多西方建築的痕跡,哈爾濱要發揮這種文化特色,大劇院的外觀造型必須跟當地的自然環境有所連結。
 

建築師馬岩松:「我想這邊的自然景觀是非常特別的,對於未來建築來說是關鍵。」

和自然連結是設計重點,大劇院外觀有很多弧線,像是溼地地景,民眾還是可以爬上建築頂端,就像是爬山一樣。

建築師馬岩松:「我們在蓋大劇院前,很多人會來這裡釣魚啊,騎車在野外在地景上,所以我就想我們蓋好之後,這個地方還是必須是非常受歡迎的,讓人們可以接近它的,所以這棟建築不是那種典型的地標,你只能遠觀。」

說到建築物結合自然的例子,就不能不提日本。這是能美市的概念建築展,運用自然材質,打造最接近自然和最永續的房子。

建築師隈研吾:「過去很多建築都是用當地自然建材,在日本我們常用木頭或是和紙,城市的面貌會很輕盈、很溫暖,但20世紀人們決定,他們捨棄了自然材料,於是大家都用混凝土鋼筋蓋房子,這對城市來說這個可悲的決定。」
 

隈研吾的建築作品散發日式和風與東方禪意,在業界被稱為「負建築」,或是弱建築,以自然景觀的融合為特色,運用木材、泥磚、竹子、石板、紙或玻璃等天然建材,外表看似柔弱卻更耐震,他最新的建築材料是這種碳纖維材。

CNN:「一條一條的線像是小提琴的弦一樣,這些繩子是有功能性的,它們已經準備好抗天災。」

號稱全球最防震的建築就是出自他之手,隈研吾相信融合自然資源的建築,才是最有利人類發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防震#自然建材#建築#永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1

0.0417

0.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