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台灣人?日本人?還可以做滿洲人!


發佈時間:2016/09/28 2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30 14:16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乙未割讓,台灣多數人成了「日本臣民」。之後許多台灣人來到日本,二戰終了後卻失去日本籍,身分成了困擾他們多年的難題。這些「華僑」有人歸化日籍,有的分別拿兩岸護照。不少台裔的日本人或前日本人寫下許多精彩的故事。

日本台日混血國會議員蓮舫參選日本民進黨黨主席時,因為擁有中華民國國籍引起爭議,風波甚至延燒到台灣,立委管碧玲說,蓮舫稱「台灣不是一個國家」是「太狠心的女人」。為此,台灣駐日代表處也發表聲明指出,蓮舫並沒有說過這句話。

 
 
台人三度被迫轉換國籍
 
國籍,也曾是旅日台灣人普遍的困擾。曾被日本殖民50年的台灣,在台灣本島以及移居日本的台灣人曾被迫面臨三次國籍的轉變或選擇:

第一次是乙未割讓。依1895年日清簽定的《馬關條約》第五條:「本約批准互換之後2年之內,日本准許中國割讓之地區人民,自願遷居離開割讓之地區者,任意變賣所有產業,退去界外。但限滿之後尚未遷徙者,酌宜視為日本臣民。」
 

後來日本殖民政府陸續頒布《台灣住民身分令》以及《台灣住民身分處理辦法》來界定「台灣住民」身分。後者明定,在1895年5月8日前於台灣島與澎湖列島有一定居住者即為「台灣住民」。不過,在執行上並未把「生番」、「番人」等原住民列入,只納入已漢化的平埔族「熟番」。

據學者王泰升研究指出,到1897年5月8日2年期限時,選擇「退去」台灣、保持清國籍者有4500人,約占當時台灣總人口0.16%。鉅富板橋林家則選擇「風險分攤」方式,一方面家族大部分都移居廈門,但留2個兒子在台取得日本國籍。

台灣人當「日本臣民」,雖然具日本國籍,但地位還是比日本人低一等,日本官方文書稱台灣人為「本島人」、「台灣籍民」,而稱日本來台人士為「內地人」。一直到1940年推動皇民化,日本台灣總督所頒布《台人改日本姓名辦法》,改日本姓名後,經總督府「許可」後可歸化成日本人。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43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時事搶讀

#民進黨#國籍#日本籍#日本殖民#日本臣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5

0.0453

0.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