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陸客亂入巴黎 專業課程「調教」導遊先


發佈時間:2016/08/09 2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9 22:50
圖/半島電視
圖/半島電視
2015年將近200萬陸客造訪巴黎,花了超過10億歐元,日本人或美國人都望塵莫及,對於過去1年遭遇恐怖、淹水加罷工的巴黎,陸客對它可以說是不離不棄,只是陸客許多因為文化差異出現的脫序行為,包括大聲嚷嚷,還有在餐廳都大剌剌吐痰,讓巴黎佬受不了,現在有旅居巴黎多年的大陸人,乾脆開班授課,學生就是大陸團的導遊,讓導遊做好文化橋樑的角色。

這群大陸人不是觀光客,他們是導遊,來跟指導員尤蘭達學習,如何不讓陸客成為巴黎佬的眼中釘。
 

導遊指導員尤蘭達:「在法國呢大家都是有秩序的,管多麼擁擠大家都要排位,這個也是需要我們給客人解釋一下。」

導遊自個兒要當團員與巴黎的和事佬,拯救陸客的壞名聲。

餐廳業者史蒂芬妮薇荷:「每當10個中國人一塊進門,叭啦叭啦,吵的不得了。」
 

史蒂芬妮在巴黎第9區開餐館25年,因為距離陸客必定報到的拉法葉百貨只有幾百公尺,近年來上門的食客,大陸團特別多,但大陸人的一些習慣讓史蒂芬妮相當受不了。

餐廳業者史蒂芬妮薇荷:「曾有位女客人進來坐了下來,我不知道英文怎麼說,她就這樣(吐痰)吐在地板上。」

陸客改變了這條巴黎普羅旺斯路的面貌,典型的法國小店一間一間地關門。

餐廳業者史蒂芬妮薇荷:「隔壁原本是一間小酒館,典型的那種法國小酒館,大家一早喝咖啡吃可頌的地方。」

不到2年光景,整條街幾乎被大陸業主出高價給買下,而部分中國大陸的店家做起生意,彼此競爭可激烈了,為了搶客人,他們不時就這樣當街大打出手。

這些捧著大把大把鈔票要包下整條街的大陸商人,還是有碰壁的時候,比如堅守巴黎味道的餐館老闆娘史蒂芬妮。

記者:「他們是否曾經試圖買下你的餐館?」
 

餐廳業者史蒂芬妮薇荷:「有的有一些人跟我們提過,但我拒絕了。」

食物是需要克服的文化差異,比方說拿著叉子、筷子吃croissant,這些專門接待大陸團的飯店,主打麵包與咖啡的歐陸早餐,OUT!取而代之的是供應著熱騰騰菜餚的buffet早餐,但來到巴黎還是一定要吃中國菜嗎?

導遊應該擔起文化橋樑的角色,讓團員了解巴黎佬引以為傲的飲食文化。

導遊指導員尤蘭達:「比如說在法國餐廳,如果有機會到法國餐廳用餐,我們在餐館裡說話聲音就要小一點。」

所以住在巴黎14年的中國人尤蘭達開班授課,先來教育大陸導遊,再讓導遊提點陸客撇步,好融入這傲嬌世故的巴黎,當然要讓客人滿意,不能一味說教,如何在10秒內拍出媲美明信片的景色,很重要,而對尤蘭達來說,帶團秩序最重要,因為團員動輒4、50人,許多人是第一次出國,她帶隊像行軍,因為多數大陸團行程都很壓縮,而蒙馬特丘這座畢卡索、達利等巨擘發跡的現代藝術聖城,「畫家村」3個字簡單帶過就可以,聖心堂前的階梯,是俯瞰巴黎的絕佳地點,但這些準導遊能拖延尤蘭達10秒鐘拍張自拍就算奢侈,這種到此一遊的效率與秩序,連長年在外趕路採訪的半島新聞記者都凍未條。
 

導遊們,課上完,實際上場帶團的時間到了。

導遊:「武漢人和四川人特別喜歡打麻將,法國人起床也是這樣,但不打麻將我們是喝咖啡。」

這是一個高級的歐洲走透透團,19天總共造訪11個國家,行程真的是滿滿滿,而花都巴黎只會待2個晚上。

大陸觀光客夏先生:「來這裡看看確實是空氣特別好,比我們國內還好。」

在浙江嘉興開成衣工廠的夏先生,帶著全家來歐洲見識見識。

大陸觀光客夏先生:「我很欣賞這裡,人對人之間很有禮貌。」

只是才誇獎了巴黎人有禮貌,遊覽車開到凡爾賽宮,夏先生馬上就像洗三溫暖,體驗到巴黎的姿態。

導遊:「今天這大門沒開,可能是裡面有一些意外。」

數千人被擋在凡爾賽宮門外,導遊下車先了解狀況,跑回來報備。

導遊:「法國罷工很正常的,我們昨天就給大家講過『民主』這個東西,在歐洲很難改革的啊。」

原來是碰上巴黎大罷工,抗議勞動法改革。

大陸觀光客夏先生:「罷工,好像在中國不可能的,這個旅遊業是賺錢機會,怎麼政府不管它讓旅遊業受損呢,我感到很驚訝的。」

這種將白花花銀兩拒於門外的姿態,對夏先生來說果真是文化衝擊。

凡爾賽宮瞻仰不了,就去參觀楓丹白露宮吧,而這行程可沒因此放慢,凱旋門下車照相、聖母院下車照相、艾菲爾鐵塔,快快快趕快下車,對於夏天生來說羅浮宮才是他圓夢的地方,只是這麼大一個地方,蒙娜麗莎,您在哪兒啊?

半島新聞記者:「就那一幅啊。」

大陸觀光客:「好小啊!這麼小的一幅畫。」

相信被蒙娜麗莎女士的袖珍給衝擊到的觀光客,不只是大陸來的夏先生,旅遊是文化交流,但交流哪有一次便皆大歡喜呢,而當巴黎鬧街上,Bonjour變成了...

餐廳業者史蒂芬妮薇荷:「你好。」

當恐攻、淹水、罷工,1年來走衰運的巴黎,陸客沒有背棄她時...

餐廳業者史蒂芬妮薇荷:「你必須要面對處理,中國客替你帶來錢。」

巴黎的餐廳業者可以不向大陸一條龍的通包方式低頭,但也不能跟客人的錢過不去,旅遊這門營生,對客人或主人都是學習,餐廳老闆娘史蒂芬妮學習中文還製作告示,希望給予陸客入境隨俗的小提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巴黎#陸客#導遊#禮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1

0.0544

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