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與海水賽跑!TVBS記者前進「快消失的天堂」吐瓦魯


發佈時間:2016/06/28 18: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地球發燒,各地氣溫屢創新高,海平面更持續攀升,國際組織預測全球第一個將沉沒的國家,就是南太平洋島國「吐瓦魯」。TVBS《FOCUS全球新聞》記者李洛梅、攝影記者傅建誠,前往這「南太平洋中的珍珠」島國,製作「與海水賽跑」專題,從環境、氣候變遷危機到國際援助等面向深入探討。14天的採訪中,兩人搭了9次飛機,從台灣到吐瓦魯就要轉機2天。慘的是,轉機到斐濟首都蘇瓦時,李洛梅的行李竟然「迷航」!偏偏到吐瓦魯的班機一周僅2班,無奈下只能暫時放棄行李,採訪為重、先轉機。幸好攝影記者傅建誠的行李和攝影器材都在,只是可憐了李洛梅,在吐瓦魯40度赤道高溫下,沒有任何換洗衣物,當地商場極早打烊,她滿身汗臭直說「自己都快窒息了!」隔天想購買衣物,李洛梅又驚覺吐瓦魯內衣尺寸對嬌小的她而言,簡直超級大!靠著攝影傅建誠「友情贊助」的短褲和T恤外,整天疲累的採訪後,還得每晚洗衣,靠著一套衣服撐五天,直到迷航的行李飛來!


雖有「行李迷航」的困擾,但吐瓦魯絕美的海島景色和純樸的風俗民情,讓兩人對此地一眼就愛上。吐瓦魯的土地面積僅26平方公里,海拔最高才4公尺,即便人民都過著低度開發的生活,卻因為先進國家工業化造成的地球暖化,面臨滅國的危險。

李洛梅感嘆的是,這美麗的島國,雖是台灣邦交國,上個月兩國更簽訂漁業合作協定,但在台灣講「吐瓦魯」,有人還以為是「吐魯番」。此行,採訪台灣人深耕吐瓦魯,比如台日共同在南方小島種植多株紅樹林,以及台灣農技團輔導當地民眾在土壤鹽化威脅下種植糧食。

去年,李洛梅就深入以色列,製作「以色列─藍金傳奇」專題,從七大面向看這沙漠國家的水經驗,藉以提供缺水台灣做為借鏡。此專題不但獲得「卓越新聞獎」、「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等大獎肯定,今年並受邀到法國巴黎採訪聯合國氣候大會。此次「與海水賽跑」專題,進一步關切氣候變遷下的危機。台灣在國際舞台上一直舉步維艱,但在全球暖化急驟加速下,若能對氣候難民國投入更多的關注和貢獻,其實是可以作為突破外交困境的側翼力量。

更多詳情請鎖定TVBS 56頻道周一至周五晚間19:00《FOCUS全球新聞》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吐魯番#太平洋#島國#FOCUS全球新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6

0.0572

0.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