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會無好會 中美最重要「戰略經濟對話」


發佈時間:2016/06/07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全球3大經濟體,美國、中國大陸和日本最近頻頻進行雙邊對話,包括5日在東京召開由美國和日本專家共同進行討論的「富士山會議」;以及隔天中國大陸和美國也在北京召開了第8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而在這場對話當中,除了南海議題繼續陷入分歧、中國大陸鋼鐵生產過剩也引發爭議,以大陸去年的鋼鐵產量來說,8.03億噸佔全球總產量的一半,產能過剩、價格暴跌再銷到海外,讓全美鋼鐵業的高層大喊吃不消,在上個月聚集在美國猶他州召開緊急記者會,卻從原本的商討對策變成批評大陸的抱怨大會!

為期兩天第8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6日在北京揭開序幕。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有了分歧並不可怕,關鍵是不要把分歧當成採取對抗態度的理由。」

但無論是戰略還是經濟,中美雙方仍各表立場繼續陷入分歧,首先過招南海問題。

美國國務卿凱瑞:「我們促請所有國家尋求外交途徑,根據國際法標準及法治去解決。」

美國國務卿凱瑞不斷重申立場,應依法解決南海主權爭議火藥味濃厚,而早在剛剛閉幕的「香格里拉對話」上雙方就展開了激烈交鋒。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中國大陸在南海的所作所為,結果將會是築起一道自我孤立的『萬里長城』。」

大陸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孫建國:「請你記住中國沒有孤立化,他(美國防長)的說法是錯誤的。」

無論是台下受訪還是台上演說,大陸軍方火力全開。

大陸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孫建國:「當前南海問題升溫,是由於個別國家為一己私利蓄意挑動而造成的。」

南海爭議的鴻溝還沒解決,美國財長陸伍則把槍口對準了大陸鋼鐵供應過剩的問題。

美國財長陸伍:「我們雙方政府都有責任來促進貿易讓交流更順暢,並增加投資貿易以及商業合作。」

自2000年之後,大陸拚經濟鋼鐵產量跟著急速飆高,在去年達到8.03億噸佔了全球總產量的一半,產能過剩價格暴跌再銷到海外,結果就是嚴重衝擊到美國的鋼鐵業,全美鋼鐵企業的高層上個月就聚集在猶他州召開緊急記者會,卻從原本的商討對策變成批判大陸的抱怨大會。

美國鐵礦石製造商CEO:「這是戰爭這並不是貿易,大陸正挑起一場經濟戰爭。」

當地情況有多糟,工廠一間接著一間生產停擺,相關產業的失業人數光是去年就高達1萬3千人,位於明尼蘇達州的這一整片全美規模最大的礦山,也從去年底開始受到衝擊,5座礦山已有兩座停工,導致1/3約3500名員工一下子丟了飯碗。

美國鐵礦石製造商CEO:「這是不正當的不公平的貿易,這是一種傾銷的行為,美國就是這生產過剩情況下的最大受害者。」

美國業者叫苦連天,如今由美國財長出面呼籲大陸削減過剩的鋼鐵產能,大陸財長樓繼偉則在記者會上隔空反駁。

大陸財長樓繼偉:「中國早就不是中央計畫經濟了,中國也無法向企業下達指標,現在鋼鐵行業民營企業佔有的產能達到52%以上,我們給他們下指標他們能接受嗎?」

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中美企業總會競爭,希望兩國企業能在競爭中求合作,在合作中求雙贏。」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級別僅次於高層訪問,在之前的7次對話中中美兩國已經達成超過800項具體成果,其中就包括了減碳協議。

中美問題專家金燦榮:「中方是非常希望能夠在這次對話中取得實質進展,能讓9月初G20會議上兩國元首再見面時,能夠有某種實質性的框架協議。」

眼看中美對話如火如荼進行,世界3大經濟體之一的日本當然也不甘示弱,在5日召開今年第3次的富士山會議和美國對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經過一次、2次、3次的會議一次比一次更有進展,而就日美關係的未來也展開了非常充實的討論,我想對此表示敬意。」

甚至一一列出美日雙方的排場,而相對於南海爭議,日方更關心的是美國大選過後美日關係的發展。

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我認為萬一川普真的當選總統的話,情勢可能會變得稍稍嚴峻,但美日關係是有能力去挺過這段時間的。」

全球3大經濟體積極進行雙邊對話,是緩解衝突也是相互較勁。

圖/TVB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富士山會議#南海議題#過剩#鋼鐵生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5

0.0345

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