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初夏星空看頭大 超級火星10年來最近


發佈時間:2016/06/01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今天晚上您是否有抬頭看看天空,幸運的話你或許有看到「超級火星」,這幾天是火星10年來距離地球最近的時刻,只要天氣晴朗無雲用肉眼就可以看到,現在觀測到的火星直徑是年初觀測時的3倍,而人類似乎也與火星越來越近,美國太空總署NASA去年宣布在火星上發現液態水,美國太空公司SpaceX更野心勃勃要執行火星任務,連好萊塢也拍火星電影都讓火星話題更熱。

這幾天日本各大天文台擠滿了人,不少天文迷爭相目睹10年來距離地球最近的「超級火星」。

天文迷:「啊看到了!看到了!真的很漂亮,大概有這麼大。」

這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用哈伯太空望遠鏡拍下的火星畫面,可以清楚看到橘紅色大地還有白色的雲,今年觀測到的火星中以5月31日最大,觀測到的直徑是今年一月時的3倍,這次拍到的影像能清楚辨別火星表面明暗亮度約是一等星的15倍。

天文迷:「感覺到宇宙的神秘,平常的話只看得到點,這次可以看到峽谷什麼的覺得很興奮。」

不只天文台,東京53層樓高的六本木之丘頂樓,也架設多座望遠鏡每座都排了至少50人,原本天空多雲好不容易等到火星撥雲見日,讓天文迷超興奮。

天文迷:「看到了!有看到了!就那個紅紅的好在有來。」

火星繞太陽公轉週期跟地球不同要687天,每2年2個月才會接近地球,加上火星軌道呈橢圓形因此與地球的距離每次不同,這回距離約7500萬公里是10年來最近的一次,也因為看起來特別亮所以被稱為「超級火星」,只要晚上天氣清朗無雲用肉眼就可以看到。

日本火星協會村上祐資:「是有一部分的人說我是日本最接近火星的人。」

這位號稱日本最近接近火星的人村上是日本前南極観測員,前年曾參加火星太空人訓練,前往美國猶他州沙漠的火星基地設施過2個禮拜的模擬火星生活。

日本火星協會村上祐資:「外出的時候一定要穿上太空衣,當中沒有物資補給,假設人類真的去火星,感覺困擾的事覺得不錯的事都會給我們一些反饋。」

去年10月上映的好萊塢片《絕地救援》由麥特戴蒙飾演的太空人,就因沙塵暴襲擊被丟包在火星上獨自生存。

電影《絕地救援》:「這對我隊友來說可能很震驚,對NASA來說也是還有全世界,但我還活著驚喜!」

電影中的火星場景模擬,讓太空迷一窺這個神秘星球,明年村上也將參加下一個階段在北極圈小島長達一年的訓練。

日本火星協會村上祐資:「幾10年後的超級火星,搞不好那時地球上有人火星上也有人,可能有人看著火星想說我寄的信差不多要到了吧,在火星的人則期待東西要寄到了吧。」

最想移居火星的莫過於美國SpaceX創辦人馬斯克,他早就誓言有一天要殖民火星。

SpaceX創辦人馬斯克:「我們的長程目標就是研發能送數百萬人到火星的技術,在地球發生災難下能保護人類的未來。」

SpaceX最快2年後執行無人火星任務,NASA也預定2030年代把太空人送上火星,未來人類移居火星或許不是夢,去年9月NASA宣布在火星上發現液態水,都讓火星似乎與人類越來越近,這個禮拜地球人都能近距離觀測火星,錯過這次下次火星靠近地球是2年後2018年7月31日,且與地球更近只有5700萬公里,到時候看到的火星直徑還會比這次大上1.3倍。

示意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星#NASA#液態水#超級火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3

0.0382

0.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