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今凌晨全揭露 洗錢巴拿馬文件線上查


發佈時間:2016/05/10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震撼全球的《巴拿馬文件》正式成立網路資料庫提供大眾搜索,包含21個國家和地區,21萬4千間公司名單曝光,儘管掌握文件的國際調查記者聯盟強調,公布名單是為了大眾利益,不過並不像維基解密一樣公布詳細的檔案內容,只有名稱、地址等比較籠統的訊息,保留銀行帳戶密碼、護照和電話號碼等私人隱私;而隨著名單曝光,NHK追查名單中許多公司,特別是中國大陸的公司,其實是透過香港的會計事務所仲介,在避稅天堂成立空殼公司避稅,手續費只要約3萬台幣,快的話一天內就可以完成。

揭發全球政商名流,利用避稅天堂藏富洗錢的《巴拿馬文件》,台灣時間10日凌晨2點掌握文件的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開放線上資料庫查詢,包含21個國家與區域、21萬4千間公司情報,堪稱史上最大規模的國際逃稅網曝光。

CNN主播理查奎斯特:「也許我太過期待,像維基解密那樣的資料,我其實比較想看檔案,以及閱讀原始的e-mail和備忘錄,來了解來龍去脈。」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總監傑拉德勞爾:「我們認為很多資訊非常私人,像是護照資訊、銀行帳戶、銀行帳戶的密碼,我們不認為這樣的訊息應該公諸於世。」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強調,公布名單是為了公眾利益,保留帳戶密碼等訊息則是尊重隱私,詳細檔案資料還留待參與調查的80國記者繼續追查報導真相。而過去一個月對巴拿馬文件著墨不多的日媒,隨著名單正式曝光,透過地址與姓名比對,發現至少230位疑似是日本企業老闆與家屬的名字,還有約20間日本大型商社跟IT企業。

NHK晨間新聞:「某位在國內外販售外匯自動買賣系統的男性表示,5年前為了減輕稅負,在印度洋的島國塞席爾設立紙上公司,他是透過網路的香港業者,以20萬日圓的費用設立(約6萬台幣)並利用了以他人名義作公司代表人的制度。」

但日本公司委託香港業者在避稅天堂成立境外公司,究竟怎麼回事?

NHK記者吉岡拓馬:「在避稅天堂設立公司可以找人幫忙,在香港的街頭,像這樣提供仲介服務的業者廣告到處看得到。」

想在英屬維京群島,一般大眾熟悉的避稅天堂設公司,在香港多得是會計事務所能幫你。

香港會計師林智遠:「我們通常是『買下』,而非『設立』,因為這些公司早已經設立好了,你早上提出需求,下午你就可以成立好公司。」

會計師會跟避稅天堂的業者聯手,預先設好一大堆紙上公司,客人只要從名單上選出中意的公司名字買下即可,手續費約台幣3萬多,尤其公司董事、股東都可以找代理人掛名,等於能隱瞞公司真正的所有者,所以在巴拿馬文件中出現的16300間中國大陸公司,很多都是以這個方法成立境外公司。

例如《巴拿馬文件》先前就踢爆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姊夫鄧家貴,透過香港設立空殼公司,甚至到香港土地註冊處查一下,就能發現鄧家貴的女兒,也就是習近平的外甥女在香港買了一戶價值約9千萬台幣的豪宅,是否是透過空殼公司藏富就不得而知了。

但國家領導人的家族利用避稅天堂藏匿財富,很難不引發爭議,冰島總理就此被拉下台,英國首相卡麥隆也迫於輿論壓力,公布過去6年繳稅紀錄,可是這些新聞在大陸通通被封鎖,上百度搜尋《巴拿馬文件》只會跳出「不符法律規定不予以顯示」的字樣。

廣東省律師葛永喜:「因為我們在微博之前也試圖去發過有關巴拿馬文件的訊息,但是你只要發,就被刪得無影無蹤,因為不斷試圖發布巴拿馬文件相關訊息,上個月中被警方以『公然侮辱他人』罪名帶走訊問,不管巴拿馬文件是一個怎樣的東西,老百姓有追求真相的一個權力,你不能被官方透過這樣的一個形式所隱蓋。」

而剛公布的巴拿馬文件線上名冊,是否會讓新聞繼續發酵,揪出更多見不得光的內幕,值得繼續關注。

圖/NHK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拿馬文件#密件#查詢#追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1

0.0394

0.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