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資源估2030年減少40% 衝擊全球29億人

記者 陳和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06 21: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4:05

氣候變遷導致淡水水源短缺,根據世界銀行公布的資料,全球大約有16億人生活在缺乏水資源的國家。水除了是生命的中心,也是經濟活動的中心,缺乏淡水資源衝擊很多國家的經濟規模。

水之於人類,究竟是什麼?

新聞主播:「南韓有個壞消息,這個國家可能在2050年面臨水資源短缺。」

新聞旁白:「到了2030年,全球水資源將短少40%,48個國家約29億人將受到影響。」

水情拉緊報,資料顯示全球目前有大約1/4的人口,相當於16億人生活在水源短缺的國家。

美國太空總署影片:「1997、1998年聖嬰現象史上最強,帶來的衝擊全世界都感受到了,極端氣候型態乾旱、野火、洪水這些都和海水上升有關聯,然後移至太平洋。」

氣候變遷天災頻傳,淡水資源也越來越少。

旁白:「歐洲部分地區,南美洲、非州尤其是亞洲,面臨更大的缺水困境。」

非洲衣索比亞婦女每天為了取水,得走上4個小時,來回一趟8個鐘頭,才能到達這條勉強被稱為小溪的水源地。

慈善大使麥特戴蒙:「26億人都被水源危機影響,他們缺乏乾淨水源也沒有廁所,每天(為了取水)小孩們因此缺課,媽媽們要走好幾英哩,家人因為飲用不安全的水而生病。」

但別以為只有乾旱地區才會缺水,年平均降雨2500毫米的地方水情一樣告急,走進超過6成孟加拉人居住的農村,因為沒有自來水系統,讓村民只能喝井水,但地下水的砷含量是300到400ppb,這是聯合國安全標準值的30倍以上。

當地居民:「身上長出好多痘痘,痛到快流淚。」

孟加拉超過7成土地的地下水,有著砷含量超標的問題.這相當於2000萬人沒有水可以喝,水資源短缺也會拖垮經濟發展。

旁白:「尤其是在非洲、中東地區。」

根據世界銀行報告指出,中東地區首當其衝,到了2050年國內生產總值可能縮小14%,非洲地區縮減12%、中亞11%、東亞則是7%。

旁白:「城市和產業活動都倚靠水,能源來自水資源,缺水的話商業活動被迫停止,工作機會也跟著沒了,歷史證明缺水會引發衝突及遷徙。」

水這個關乎所有生物的健康、關乎人類平等生存的權利,關乎城市和國家發展的重要資源,就快不夠用了,珍惜用水刻不容緩。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淡水#氣候#變遷#能源#資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6

0.0433

0.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