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恐攻瘧疾物資匱乏 台灣人遠赴西非結善緣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廖廣賓 布吉納法索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9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1:49

10幾年前,遠赴非洲服務的替代役男「連加恩」,寫下了他在非洲布吉納法索服務的故事,引起很大的關注,這個國家是台灣邦交國裡人口最多的,但也是數一數二的窮國,今年年初布吉納法索發生恐怖攻擊,奪走了29條生命死亡大部分是外國人,案發的咖啡館也是台灣人常去的地方,當地目前有20-30名台灣人,幸好都逃過一劫,記者廖廣賓錢怡君在西非的報導。

記者錢怡君:「由於才剛剛發生恐攻,所以我們在布吉納法索的採訪都像這樣重兵上陣,這些都是他們國家的軍警全部荷槍實彈。」

8名武裝軍人2名帶槍便衣,如影隨形緊跟著我們,從北邊沙哈拉沙漠吹來的季風形成沙塵暴,不僅讓大家灰頭土臉,還可能帶來可怕的腦膜炎,到底是甚麼人可以在這麼惡劣的環境裡工作,而且一待就是20年。

醫療團長黃其麟:「要到非洲來工作,先不要去想,我們可以做多麼偉大的事情,先要想自己能不能把自己調整,適應在一個非洲的工作環境下。」

因為現實的環境,總是讓人挫折。

記者錢怡君:「在烈日之下,所有的病患他可能徒步行走,來到這裡想要救自己或家人一命,可以看到很多人把自己的家當,都隨身攜帶在身上,這裡也沒有診療(等候)室也沒有休息室,所以天氣非常熱他們就在戶外,席地而坐有人甚至在外面都睡著了,可以看到在診療室的外頭,很多人甚至是拿著病歷,用石頭押著等待救自己一命。」

也因此黃團長有了一個很可愛的綽號,「小石頭醫師」。

醫療團長黃其麟:「就工作上來講其實最大的風險是愛滋病的感染,手術中被針扎到啊被血噴到啦,被助手的針扎到啦,被一些…總是會發生,遇到急診病例時,有的時候真的是時間上沒有辦法搭配得起來,只能說聽天由命啦。」

台灣援助布吉納法索的醫療團成員還有他,陳醫師是第二次來非洲,當年他跟他們4位役男一樣,也在這裡服醫療替代役。

替代役男蔡斗元:「比如說你在台灣,你每天開水龍頭都覺得很自然,然後來這裡不時就會斷電(停水),譬如說上廁所上到一半,發現欸沒有得沖水,或是洗澡洗到一半不能洗澡。」

不管是甚麼理由來到這裡,他們都值得尊敬。

大使沈真宏:「當然我們國內有時候說,啊我們現在國內問題也很多啦,為什麼我們還要出去幫忙,其他的國家問題是我們台灣過去剛發展的時候,我們是接受美國人的援助,是接受其他國家援助。」

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其實很快樂,而且只有親身體驗過才知道。

記者錢怡君:「多少錢?100(西非法郎),你可以看到這裡有很多婦女,還有小朋友來賣東西,其實這裡很多青少年失學,或是失業的情況非常嚴重,他們只能在這裡兜售這樣的包裝水。」

但給他們魚吃,不如教他們釣魚。

計畫經理陳秀鳳:「這邊1890萬的人口70%都是青少年,現在看到很多年輕人在街上賣一個電話卡啦,然後賣一個水果啦,就這樣度過一生,這樣蠻可惜的。」

在台灣幾乎被遺忘的技職教育,似乎在布吉納法索找到了舞台。

電機專家彭錦銅:「喔他們比(台灣學生)較認真都勤作筆記,他們學到東西我們是最高興的,有人肯定我們我也很高興。」

各國的金援是布國最大的收入來源,1992年光是外援就高達4億美元。

江瑞涵老師:「我每天早上7點鐘起床,其中台灣書院的華語文推廣中心就是計畫之一。」

學生:「七點一刻。」

學生們都很認真,捲起舌頭跟著老師學中文。

學生:「聽了中文覺得很好聽,因為我要去台灣,而且中文很有意思,我要去台灣念書。」

這裡的成人識字率只有15%左右,台灣在這裡已經播下了良善的種子。

工配學生W.ElogeYAMEOGO艾洛吉:「謝謝台灣,希望上帝賜福給你們。」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布吉納法索#教育#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518

0.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