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味精油鹽不手軟! 星國拚翻轉「重口味」文化


發佈時間:2016/03/31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新加坡甚麼都先進,偏偏在飲食這一塊直到近幾年健康風潮才逐漸抬頭,由於當地人普遍都是外食。加上南洋料理向來偏好重口味,就連烘焙文化還在流行早期的甜麵包,落後台灣10年,這幾年當局開始推廣少鹽、少糖、低卡料理,力拚翻轉。

露天式的美食街有各式各樣的美食小販,是當地人打發一餐最常去的地方。

TVBS記者張靖玲:「中午用餐時間,像這樣的熟食中心總是擠滿了上班族,而超過6成以上的新加坡人,他們的外食時間還在增加。」

外食上班族:「我每天都在外面用餐,在家裡媽媽不會為我準備,太麻煩了。」

新加坡9成食物仰賴進口,不像在地食材簡單煮就很美味,傳統料理調味不手軟,近幾年一些店家開始註明不添加味精,意味著食物革命正在崛起,新加坡保健促進局也意識到了,希望餐飲業能夠提供500卡以下套餐,主打排毒的果汁,鎖定忙碌上班族搶搭健康商機,比起現榨果汁不馬上喝就會變色,強調冷壓萃取的果汁可以放上3天,當然價錢也是2倍起跳。

冷壓果汁業者LiLi hui:「它跟其他榨果汁的分別,其實就單單說營養素來來算的話差不多5倍。」

賣健康訴求的還有蔬食餐廳,擺脫吃素給人就是炒米粉或者與宗教連結的刻板印象,選擇百貨商場進駐營造現代fu,希望吸引肉食主義者偶爾轉檯。

消費者:「而且妳會看到很多的蔬菜,一般上在外面的那些小販中心之類的,我們都吃不到那麼多的蔬菜。」

蔬食餐廳業者Justin Chou:「可能之前(品牌)比較走油炸類,快餐店可能在這1、2年內開始在落寞。」

看準走向均衡飲食的餐飲品牌蔚為潮流,想趁機壯大,只不過在新加坡開一間店成本很高,想出透過加盟借力使力,根據新加坡加盟以及特許協定協會,目前超過400個本土以及國際加盟品牌佔零售市場20%營收,高達7成都是國際品牌,缺乏經驗的他們跨海向台取經。

蔬食餐廳業者Fu Yong Hong:「我們最近也去從台灣帶了一個甜點品牌,我們去台灣跟他們學習,是因為他們在台灣加盟這一塊真的蠻有經驗。」

不只向台灣學習加盟,索性直接從台灣挖角人才,38歲的Kevin被新加坡老闆相中,請來開麵包店。

麵包師傅Kevin Chang:「以整個新加坡我們來看,他們還在落後台灣10年,還在吃台灣10年前那些肉鬆麵包啊,那種比較不健康的那種甜麵包。」

17歲接觸糕點,當過喜來登、晶華酒店的點心領班,也待過微風的精品麵包店,還有上海老闆請他去紐約工作,這次星國老闆以25萬月薪挖角,從剛入行1萬元月薪翻轉25倍的秘訣,就在於甚麼都先進的新加坡,偏偏在飲食上嚴重缺乏人才,手釀天然酵母外也因當地原物料取得不易,想把台灣好的食材介紹給新加坡。

麵包師傅Kevin Chang:「那包含山藥餡、南瓜丁、紅豆,那雖然成本會比新加坡當地取得高20%。」

剛好碰到台灣客人上門,宛如遇上知音。

消費者謝宏媛:「覺得材料比較天然,而且我很喜歡他們這邊用的幾個素材是從台灣進口的。」

消費者Sari:「它非常的新鮮,對我不會太甜,它們的味道都很美味好吃。」

除了政府由上鼓吹外,這場食物革命最需要的還是全民發自內心的覺醒,革命還未成功,台灣人才以及台灣經驗有機會搶灘,取得立足之地。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飲食#新加坡#外食#重口味#低卡#料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0

0.0417

0.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