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佐賀有田燒 瓷器始祖四百年歷久不衰


發佈時間:2016/02/26 1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本佐賀縣的有田燒已經有四百年歷史,是日本的代表瓷器之一,這裡的工匠仍然遵循古法燒製瓷器,不過這門工藝逐漸沒落,不少業者關門大吉,現在當地的工藝學院,除了招收本地學生,還設立了國際交換學生計畫,希望製瓷工藝繼續傳承下去。


泥胚在轉盤上一圈又一圈,逐漸成形,同樣場景日復一日已經長達四個世紀,這裡是日本佐賀縣有田町,也是日本瓷器的發祥地。

CNN記者:「這些好漂亮,可以摸嗎?」源右衛門窯負責人:「不行。」

溫潤細緻的有田燒是日本人的驕傲,它的歷史可以回溯到17世紀初,當時豐臣秀吉出兵朝鮮,把大批製瓷工匠帶回有田町,其中一名工匠意外在這裡發現質地細緻的白瓷土,燒出第一批近乎透明的潔白瓷器,從此有田瓷燒成為日本的代表瓷器之一,也成為皇室珍品,輸出到歐洲及日本各地。

源右衛門窯負責人:「在有田燒400多年的歷史中,不同時期的作品受到當時影響有不同面貌,一直到今天還是這樣。」

直到今天,有田燒依然深受歡迎,雖然需求量有增無減,老工匠還是堅持依循古法手工製作,一個個色彩絢麗的彩色瓷瓶,由男性畫師一筆一畫描出圖案輪廓,再由女性細心加上色彩。

源右衛門窯負責人:「他現在正在準備燒製瓷器,這是最傳統的窯,叫做柴燒窯,在有田町只有少數這樣的窯留下來,所以也算是文化遺產之一。」

但是老工匠一代代逝去,瓷窯也一座座熄了火,有田町這間工藝學院,除了招收本國學生,也設立外國學生交換計畫,致力培養新一代的製瓷工匠。

荷蘭交換學生:「他們非常重視傳統,致力將製瓷工藝傳給下一代,而新世代將新的想法加入設計中,但仍然保有傳統的技術,這和歐洲或是荷蘭很不同,我們很重視概念還有創新,但同時傳統知識也漸漸失傳了。」

這間學校希望為寶貴遺產注入新活力,也讓極致工藝一代代傳承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有田燒#瓷器#交換學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2

0.0367

0.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