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大陸年後再現缺工荒 招聘會找嘸人


發佈時間:2016/02/17 20: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16

▲(圖:CCTV/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年假結束,各單位陸續開工,但在大陸又出現「缺工荒」,工廠老闆找不到人,只好自己動手做,餐廳也因為菜價漲人工貴,紛紛延後開張。大陸經濟持續下行,企業壓力大,能給的待遇不如以往,而當沿海城市和內陸薪資條件差不多,農民工寧可待在老家,更加大了大陸勞動力缺口。

亮麗的女鞋全手工縫製,拿著剪刀動手做的,可是老闆娘…。

廣州鞋廠老闆:「現在招工難,只有我們夫妻檔兩個人來做,做不完的,沒辦法能做多少就多少吧。」

找不到人,老闆夫妻只得自己來,看著工廠外已經貼了好久的徵人宣傳單,卻是一點下文也沒有。

廣州鞋廠老闆:「現在(薪資)起碼都要5到6千(人民幣)左右,我們大概可以給的只有3千。」

薪資要求越來越高,找人也就越來越難,大陸春節後缺工荒,幾乎存在各個角落明明年假都已經結束,街上店家開門營業的卻寥寥可數。

大陸民眾:「這一條就那兩家開著,然後那兩家人又多,我又不想去排隊就回家煮,肯定是不太方便,比如說平時我們買早飯,中午有時上班早的話,要在路邊吃飯都還是有影響的,有時候沒準備菜,客人來了沒地方吃飯。」

以往餐廳為了搶生意往往提前營業,今年卻是遲遲不開門。

餐廳老闆娘:「每年我們都是初五、六就開業了,今年我們延遲到初八,初八也沒算正式開業,就是沒正式接待客人,主要就是物價太高,我們不划算。」

餐廳老闆:「四季豆菠菜等都5到6元一斤,批發來都要5到6元一斤,平時就是2到3元,這個月翻了一倍多。」

前陣子霸王寒流,蔬菜凍光光,價格貴鬆鬆,加上過個年服務生走一半,剩下的又得漲工資,做生意難難難。

貼徵人海報,農曆春節後,大陸各地紛紛展開大型招聘會。求才者:「咱們這是要求不高,工資還是不少啊。」

拿著擴音器拼命喊,花言巧語沒用。

求才者:「剛來半個小時一個都沒招到,招的就是看著清爽點,像真正做事的就可以了,沒有其他要求。不好招,真的不好招工,我今天一個都沒有招到。包括工資的水平等等,我們也在衡量,因為本身現在的生意跟過去不能同日而語。」

大陸經濟下行持續,企業經營壓力大,請人已無法像以前那麼大方。

求才者:「回家過春節,回去的時候一車人坐都坐不下,回來的時候我就看見,車子上就只有半車的人了。」

當待遇不如以往,城市消費物價又高,使得越來越多農民工寧可待在老家。

大陸主播:「很多農民工現在不太願意出門了,一方面是東西的經濟差距現在逐漸縮小了,第二方面是在外打工多年以後,對孩子疏於照顧,現在乾脆留在家鄉好好照顧一下孩子。」

農民工:「父母歲數大了靠我們撫養,還有(想陪)孩子兒女上學。」

也因此勞動力缺口更大,而大陸媒體也分析,除了農民工進城意願降低,專業技術工的媒合對接,以及各省人力市場訊息還不夠流通,都是農曆春節後,大陸不論求職還是招工的大難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勞力#人才#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7

0.0360

0.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