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像10年後的香港 《十年》喚起港人隱憂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12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十年 Ten Years Facebook)

香港最近有一部電影引發熱烈討論,電影名字就叫做《十年》,講的就是想像10年後的香港會是什麼樣子,經歷過雨傘革命和銅鑼灣書店「離奇消失風波」,年輕一代對香港未來越來越悲觀,5位年輕導演用電影表達他們的這份憂慮。

電影《十年》片段:「十多年前他們到香港,是要來學廣東話的,你跟你爸一樣,什麼都遷就著政府。」

把時間快轉10年,未來在香港街頭會不會聽不到一句廣東話呢?看似荒繆的問題,卻是香港現在這一代年輕人心頭的擔憂。

電影《十年》片段:「他們指示越亂越好,讓香港人越怕越好。」

這是香港去年底就引發熱烈討論的電影《十年》,熱度持續延燒到現在,電影中說出的是香港人現在對失去自己家園的恐懼。

電影《十年》片段:「這十幾年我們學得最多的是陰謀論,我們失去最多的是信任。」

5位幾乎都是不到30歲的新銳導演,用簡短小品類的方式集結成一部電影,想像著10年後的香港會變成什麼樣子,到時候會不會不能說廣東話,會不會要靠更極端的抗議手段,才能讓政府聽人民聲音。

電影《十年》片段:「我警告你啊,現在兒子要升國中了,你不要再跟他說廣東話了,現在說廣東話是犯法嗎?」

這些恐懼源自於現在香港所經歷的一切,從雨傘革命到近期鬧得滿城風雨的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被消失」事件,對當權者的恐懼浮動在街頭。

旁白:「回歸18年去殖化、本土化,中港矛盾、捍衛廣東話爭議不斷。」

目擊了一切又能怎麼樣,變成了香港年輕人的大哉問,這股迷惘或許無法在政治上表達,但用能走入人心的電影試圖獲取民眾共鳴。

電影《十年》片段:「賣蛋也犯法,賣蛋沒問題,是本地兩個字犯規。」

小人物的生活細節果然打動人心,結果電影造成轟動,還必須要增加播映場次。

《方言》導演歐文傑:「好多觀眾有一些,聽到講貝克漢姆會笑,會有好多笑聲,好似好幽默的故事,最慘在我角度看,當你會笑的時候就好悲哀。」

催生這股熱潮的恐懼,也無非是想激起危機意識,而正面回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十年#悲觀#廣東話#恐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1

0.0430

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