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特有建築「天守」 戰國權威象徵


發佈時間:2016/01/01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日本特有的城堡建築形式,「天守」或稱為「天守閣」,因為幾經戰亂現今保存下來的不多,尤其德川家「光」時期建造的江戶城天守,當年因為江戶城大火付之一炬被譽為是夢幻名城,遺跡至今仍保留在皇居內。眼見五年後東京要辦奧運,開始有一批文化學者與觀光人士積極推動江戶城天守重建,希望能成為日本的新象徵。它們利用電腦比對還原當時的建築設計圖,發現梁柱經過精密計算可以抵抗震度七的地震,如果重建將是全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但經費高達350億日圓目前僅靠民間募款,要達成目標並不容易。

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姬路城是日本目前保留最完整的城堡,像這種屋簷層層堆疊的構造其實是日本特有建築類型,當中最高的部分被稱為「天守」或「天守閣」,因為具有指揮瞭望功能多被視為是軍事建築更象徵著統治者的權威,最早開始建造天守的是織田信長他蓋的安土城。

除了作為住所最高樓層更是他招待賓客的地方。至於豐臣秀吉也蓋了極盡奢華的大阪城,外觀最大特點就是黑漆描金讓天守除了軍事功能之外同時展現統治者的美學,但這些歷史上著名的天守大多在戰亂中毀損,例如大阪城,就是1930年代用鋼筋混凝土重蓋的複製品 ,所以上個月在東京舉辦的這場調查報告會備受歷史迷矚目。

廣島大學教授三浦正幸:「想給各位看看江戶城天守完全復原的樣子。」

德川幕府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修建的江戶城天守失傳360年,模樣首度在大眾面前呈現,當年這座天守完工後僅維持了19年,就因為大火付之一炬,由於留下的相關史料很少被稱為是「夢幻名城」,日本的古蹟專家根據僅存的史料用電腦分析模擬,企圖還原當年江戶城天守的樣貌,由於建設費用初估要350億日圓,成立已經11年的民間團體「重建江戶城天守之會」,近來開始積極聯署募款,希望能趕在2020東京辦奧運的時機讓這座江戶城最具代表性的建築復活。

民眾:「外國人來的時候能成為一個觀光名勝不是很好嗎?」

重建江戶城天守之會理事長小竹直隆:「不光是東京也能成為日本的象徵。」

如果計畫真的實現,這座江戶城天守將是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建築,而當年遺址位於目前日本皇居內由於是日本國家特別古蹟,如果想在原址重建就得取得宮內廳與文化廳的許可並不容易,為了說服官方點頭找上日本古蹟修復權威廣島大學教授三浦正幸幫忙,三浦奔走日本各地蒐集江戶城的相關史料,但幾乎都無法成為重建的有力參考,唯一的線索是這份負責修建江戶城的建築師手繪圖。

廣島大學研究生中村泰朗:「根據這個圖建構出的模型找不到任何矛盾的地方,所以可以說這份圖的可信度很高?」

透過電腦分析模擬發現從結構到樑柱粗細全都經過精密計算,才能支撐這座巨大建築,讓三浦教授相信這就是當年原始設計圖的證據。

廣島大學研究生中村泰朗:「地基上有一整條樑而每一根柱子之間也都有添加建材,畢竟這是史上最大的天守,考量耐震補強才放入這些建材。」

根據設計圖的構造專家研判可承受震度七的強震,再加上木造建築 ,只要稍加修整就可以保存200年以上,只能耐50到80年的鋼筋混凝土根本不是對手。

廣島大學教授三浦正幸:「美又有力,可以評價為木造建築技術居世界第一的大國日本最高水準的木造建築。」

扣除地基台江戶城天守高度達44.8公尺,比起31.5公尺的姬路城還多出1.5倍,考量到輕巧與耐久塗上黑漆屋簷其實鋪滿的是銅瓦,金箔裝飾展現極盡奢華,幾乎不是為了作戰防禦修建,完全顛覆後世對江戶城樓的刻板印象。

廣島大學教授三浦正幸:「牆壁這邊修建成直線,通常都會有石落從牆上斜出去。」

當時日本許多城堡都會有「石落」這個設計是為了抵抗敵人入侵,可從這裡投下石塊或是澆熱水驅敵,內部則可充當倉庫置放武器,但江戶城卻省略了這個設計,至於屋簷三角形的部分日文稱為「破風」,裡面通常會規劃小房間安排士兵駐守以備不時之需,但江戶城卻只是單純作裝飾連人都無法進去,絲毫不考量作戰防禦顯示家光時代的鼎盛。

廣島大學教授三浦正幸:「這是和平的象徵太平的象徵,接下來是太平盛世,這座天守也等是德川家光對於世間和天下的宣示。」

許多民俗文化專家都加入推動江戶城天守重建的行列,例如經常帶團導覽東京老城區的作家黑田涼,起初是因為這塊位於東京霞之關江戶城外護城河的遺址,讓他驚覺東京其實還有很多歷史資產等著被開發利用。

作家黑田涼:「希望務必要建造能讓參加東京奧運的人,想要再來一次的東西。」

讓歷史結合觀光,江戶城天守如果重建,估計一年將創造1000億日圓的經濟效益,但建造至少要花五年時間,若想趕在東京奧運前完成勢必今年就得讓計畫動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守閣#建築#重建#奧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03

0.0739

0.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