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命之水威士忌 撐起蘇格蘭經濟命脈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楊子毅 蘇格蘭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29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7:05

儘管都是英國女王的子民,但蘇格蘭就是和英格蘭不同,蘇格蘭一直想要獨立,去年的獨立公投就功敗垂成,蘇格蘭之所以想獨立,是因為他們經濟實力堅強,其中製酒業更是一大經濟命脈,2013年蘇格蘭威士忌的產值將近1900億台幣,台灣則是蘇格蘭威士忌的第4大市場,記者楊子毅、錢怡君帶您看看這個號稱「生命之水」的迷人魅力。

記者錢怡君:「冷冽的空氣中,觸目所及是大片的麥田,這裡是蘇格蘭,地廣人稀,他們以潔淨的山水自傲,他們說就是這樣的好山好水才能釀造出很好的威士忌,像這樣清澈見底的水,喝一口非常的甘甜。」

清澈見底的小溪,方圓幾十公里完全沒有人家,零污染!威士忌是蘇格蘭的經濟命脈,主要的原料就是水和大麥,發了芽的大麥,經過烘烤碾碎和發泡的過程,就可以裝進大木桶裡進行發酵。

記者錢怡君:「你看到這一個個木桶裡頭,裝的都是正在發酵中的大麥,而這都是威士忌的原料,事實上在蘇格蘭到處都是酒廠,光是這個酒廠,它一年可以產生的威士忌就有1000萬公升以上。」

幾百年來蘇格蘭人做威士忌的方式沒有改變,每一家酒廠幾乎都保留著這樣的傳統塔狀煙囪,空氣裡飄散著麥芽香,但威士忌之所以是烈酒,還需要經過2次的蒸餾過程。

威士忌大使唐諾柯爾維爾:「你看到的這池水叫做冷卻池,它基本上是循環利用的,通過那個設施也就是蒸餾器,然後再回到這裡。」

通過黃銅製成的巨大壺式蒸餾器,以加熱後再冷卻的方式將酒精和水分離,但蒸餾出來的酒是白色的,還需要最後一個步驟,也就是裝進橡木桶裡陳年,才能稱為威士忌。

威士忌大使唐諾柯爾維爾:「這一桶滿滿的,裝的是2014年裝桶的新酒,每一年每一個木桶會有平均2%的酒揮發,所以裝滿酒的第一天是滿的,10年後變這樣,20年後剩這樣,40年後只剩這樣。」

酒精揮發的過程被取了個浪漫的名稱Angel's Share,意思是連天使都抵擋不了,偷喝了美酒,不同的調酒師為威士忌增添不同的個性,光是去年2014年蘇格蘭就出口了將近10億美金,約合台幣300億的威士忌,而整個產製過程更帶動了好幾萬人就業。

連裝威士忌的橡木桶都是代代相傳的手工業,這琥珀色的液體在蘇格蘭古代被當作治病的藥水,也被稱為生命之水,而現在它透過綿密的行銷網路,撐起了蘇格蘭經濟的一片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威士忌#蘇格蘭#英格蘭#獨立#釀酒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9

0.0568

0.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