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北京黑戶 七個小孩只長女有戶口


發佈時間:2015/11/25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14

▲(圖:CNN/CCTV/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中國大陸第六次人口普查發現,每100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沒有戶口,就是大陸所稱的黑戶總計全國高達1300萬名,大陸公安部近期內召開會議,研擬人口黑戶問題能否就地漂白,官方統計顯示黑戶裡超過50%高達650萬人,是因為違反一胎化規定超生但又繳不起高額罰款因此沒報戶口,有的年紀已經超過3、40歲卻從來沒坐過火車沒搭過飛機形同社會邊緣人。


北京通州這一戶人家一家9口7個小孩,除了長女之外都是超生沒有報戶口成了大陸俗稱的黑戶,最大的今年已經28歲。

初中畢業後因為沒有身分證不能繼續升學,只好每天清晨5點起床跟著爸媽到田裡工作,不能念書一直是他的遺憾。

北京黑戶張澤龍:「(其他人)想去哪都能去,而我只能在家裡待著,如果我有念書的話我肯定有學歷了,肯定會找一些比較輕快的工作,不會像人家種地或是幹一些重量的活。

大陸官方第六次人口普查發現,像這樣的黑戶每100人當中就有一個,整個大陸高達1300萬名為什麼會變成黑戶。

統計顯示超過50%高達650萬人是超生造成,36年前大陸開始執行一胎化,不管任何原因懷了第二胎想要報戶口必須先繳罰金。

以張澤龍為例,包括他在內6個弟弟妹妹總共必須繳交70萬人民幣,相當於台幣356萬元一般農戶根本負擔不起。

北京黑戶張澤龍:「計生辦的地方都去過,後來又去了北京市政府基本上跟戶口有相關聯繫的,基本上都去到了。」

四處奔走就是要不到一個應有的身分,像他一樣超生的孩子北京女孩李雪,今年已經22歲連一天都沒有上過學。

央視新聞:「李雪用爸爸的身分證辦手機號,用媽媽的醫療本看病,用姐姐的圖書證借書,只要是需要用到身分證的地方她都沒辦法獨立辦到。」

不能報戶口沒有身分證,這1300萬的黑戶有4成4沒有工作出門需要搭車怎麼辦,多達40%的人從來沒坐過火車30%的黑戶就用別人的證件。

央視主播:「11月22日公安部召開會議,研究解決這些人員的登記戶口問題。」

讓這1300萬黑戶就地漂白,似乎露出曙光。

央視主播:「切實落實無戶口人員落戶政策,著力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

但是政策一出立刻有學者出面潑了桶冷水。

國家發改委副研究員萬海遠:「畢竟是1300萬,不僅僅是一個戶口登記就完了,他們還有很多所謂的教育要去醫院去看病醫療等等,政府雖然從意願上來講是很願意的,但很多地方執行的角度來看,確實面臨很多財政收入的不可持續。

要把黑戶漂白超生的人,該不該補繳社會扶養金成了問題,造成黑戶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是被戶政事務所遺失了檔案。

深圳民眾劉先生:「我本身都有戶口的,有身分證有戶口簿的,你把我丟了信息你幫我補回來,老是就沒有下文。」

因為戶籍系統升級莫名成了黑戶,還有這位老兄當年為了到外地考大學,把戶口從山東遷到了東北。

山東民眾閻培利:「那邊分數就是低就把戶口遷到那。」

大學畢業後回家鄉工作,沒再把戶口遷回來。

大陸進行人口普查時才發覺,身分證號碼早就不存在了證件紀錄人間蒸發,讓他當了20多年的黑戶,想要恢復身分還得層層上報。

煙台棲霞市公案局副大隊長:「現在他自己說他在東北沒戶口,現在這個東西說不清楚也沒人能證明。」

今年北京18大訂定「十三五」計畫,未來五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首先要幫7千多萬貧困人口脫貧,而這7000多萬還不包括1300萬的黑戶呢,如果連戶口都沒有要達到習近平擘劃的小康社會,勢必還有一段改革路要走。

馬上進入「十三五」規劃了,我們還有7千多萬貧困人口,這還是官方公布的有戶籍人口的,這7千多萬還不包括這些人(黑戶),要實現到2020年實現全面小康所有人收入都翻倍,如果說這些人連戶口都沒有,根本就談不上所謂的所有人普惠式的共同進入小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戶口#一胎化#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7

0.0406

0.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