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一生懸命致力人類疾病 醫學獎3人得


發佈時間:2015/10/06 20: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33

諾貝爾醫學獎出爐,日本、愛爾蘭、大陸,三人共得;三位得主分別是,日本大村智、愛爾蘭康貝爾、和大陸的屠呦呦。大村智熱愛打高球,在球場土壤發現千百種微生物,挑出五十種最有淺力,其中之一就是阿維菌素,康貝爾利用阿維菌素,製成驅蟲藥「愛獲滅」,大幅降低河盲症和象皮病發生率,讓這兩種病幾乎絕跡。史上首位拿下諾貝爾醫學獎的華人,屠呦呦,大學畢業後,致力尋找抗瘧疾藥,偶然在千年前古書中發現,找到從黃花蒿提取青蒿素,對抗瘧疾非常有效,但屠呦呦無博士學位、無海外留學經驗、無中國兩院院士頭銜,也被戲稱為「三無科學家」,大陸網友因此稱得獎是打臉學術官僚。這三位學者的發現,因為寄生蟲疾病,影響全球三分之一人口,革命性新療法,造福全球數億人而獲獎。

諾貝爾醫學獎委員會秘書蘭達爾:「2015年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一半要聯合頒給,威廉康貝爾與大村智,另一半要頒給屠呦呦。」

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頒給3名年過80的科學家,美籍愛爾蘭裔的康貝爾與日本的大村智,因為發現了「阿維菌素」,進而研發出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至於屠呦呦,以中醫為基礎,研發出新型抗瘧疾藥物「青蒿素」,是大陸首度拿下諾貝爾獎的「本土科學家」。

2015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屠呦呦:「青蒿素的獲獎是中國科學家集體的榮譽,這也標誌著中醫研究科學,得到國際科學界的高度關注,是一種入口,所以這點我覺得也是很高興,這是中國的驕傲,也是中國科學家的驕傲。」

84歲屠呦呦,浙江寧波人,因為沒有博士學位、沒有留學背景、沒有院士頭銜、被戲稱是「三無」科學家。

在大陸科學界始終未獲太大重視,而讓她得到諾貝爾獎的抗瘧疾藥「青蒿素」,早在1972年就發現,直到43年後的今天,才獲得諾貝爾獎肯定。

2015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屠呦呦(2011年訪問):「實際上在公元340年前,中國有個東晉葛洪,他在他的《肘後備急方》裡頭,就記載了我剛才提到的,用青蒿一握加兩升水,把它汁絞出來,喝了以後就可以治癒瘧疾,我就從這裡得到啟發,進一步往下來深入。」

從兩千年前的中醫文獻得到靈感,屠呦呦匯集了兩千多種藥方,實驗失敗190次,才成功取出「青蒿素」樣本,在進行動物實驗時,她甚至親身服用。

一度因此罹患中毒性肝炎,就為了證明藥物安全無虞後,才投入臨床實驗,但屠呦呦的研究成果,卻因為文革不能發表科學論文。

名字一直不為外界所知,2011年她獲得美國臨床醫學研究拉斯克獎,大陸內部還出現發現「青蒿素」的,究竟是個人還是集體的爭議。

不過父母為她取名時,或許已預知這位女科學家的研究之路,詩經裡有提到「呦呦鹿鳴,食野之苹(ㄆ一ㄥˊ) 」,「呦呦」正是她名字的由來,而「苹」指的就是蒿草,注定屠呦呦與藥草的不解之緣。

而「青蒿素」的出現,讓瘧疾這個糾纏人類數千年的古老疾病,有了新的解藥,讓世界衛生組織在2004年,正式列為治療瘧疾的首選藥物。

諾貝爾委員會委員漢斯福斯伯格博士:「每年大約有50萬人死於瘧疾,而在過去十年,這個藥青蒿素與其它的混合藥物,已經讓死亡減少到將近一半,這真的是嘉惠人類。」

發現寄生蟲藥「阿維菌素」日得主大村智,另一位嘉惠全球三億人,拯救寄生蟲疾病患者性命的,諾貝爾新科得主大村智,得知自己獲獎非常驚訝。

2015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大村智:「今天10月5日本來準備4點半就要回家,正在收拾的時候,電話就來了,秘書嚇一跳說是瑞典打來的,怎麼會是我得獎呢?」

喜歡打高爾夫球的他,當初就是在高爾夫球場的土壤中,發現50種新型細菌菌株,從中挑出「阿維菌素」,提供當時在默克藥廠服務的康貝爾,製作成寄生蟲病特效藥,所以他習慣隨身攜帶,這種塑膠夾鏈袋,方便隨時進行土壤採樣。

回首來時路,大村認為在高中夜校教書的經驗,是他投入科學研究的原點。

2015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大村智:「幾乎都是附近工廠,下班後趕來上課的人,手上沾滿了油,連好好洗手的時間都沒有,我看到他們後想說,『他們連這樣都想要念書,那我呢』,這對我來說非常震撼,想說不再多讀點書不行。」

他開始白天在大學唸碩士,晚上在夜校教書,後來到美國衛斯理大學做研究,在名教授MaxTishler的引薦下,跟默克藥廠合作研發新藥,催生「伊維菌素」。

本來只做動物驅蟲,後來也用在治療河盲症與象皮病上,被世界衛生組織指定為特效藥,免費在非洲與拉美的疫區發放。

過去數十年,光是藥品專利,就替他所服務的北里研究所,賺進250億日圓收入,8年前他更自費兩億日圓,在家鄉山梨縣韭崎,成立一間「大村美術館」回饋鄉里。

大村智的母校韭崎高中:「我們的學長大村老師,得到諾貝爾獎,真的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呢。」

山梨縣民:「家鄉出了諾貝爾獎得主,真的很高興。」

成為日本史上第23位諾貝爾獎得主,大村儘管已經80歲,依然每天到學校報到,在得獎記者會上,面對大批爭睹風采的學生,大村這樣勉勵後進。

2015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大村智:「大家做研究大多是失敗的,會很困難會很不順利,有時候會不順到令人吃驚,但品嘗這個滋味,不管失敗了多少次都不要怕,這就是研究的樂趣,再努力一點,哪怕是多一步、多一晚。」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諾美爾醫學獎#屠呦呦#瘧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348

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