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美藥價暴漲最高漲50倍 一顆2萬吃不起


發佈時間:2015/09/23 21: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4:05

美國無良藥廠「圖靈」誇張哄抬藥價,一顆13.5美元約40多台幣的藥,一夕間漲到750美元約2萬4台幣,漲幅超過50倍,被外界罵翻了。這種叫「達拉匹林」的藥,對癌症還有愛滋病人相當重要,通常用來治療免疫系統。

其實成本只要一塊美元,現在被藥廠抬高到7百多美元的天價,遭到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批評,是利用別人的不幸謀取暴利。但這不是第一款美國漲價的藥物,包括像是糖尿病還有肺結核的藥,部分都漲了10到20倍。

根據美國消費者報告指出,有十分之一的美國人,今年比去年多花了100美元約3千台幣,在買藥上頭。而對長期需要服藥的病人來說,更是不堪負荷,每個月天人交戰,究竟是要把錢拿去買藥還是買食物。

虛弱的愛滋病患,還有容易受感染的癌症病人。這群免疫系統低弱的病人,現在面臨另一股更大的威脅,不是病魔而是來自藥廠,一款叫做「達拉匹林」的藥,從一顆13.5美元一夕間,一顆藥暴漲50倍價,相當台幣2萬4。漲到750美元,約2萬4台幣,24小時漲幅超過5000%,也就是暴漲50倍。

醫生大衛雷格斯:「這是掠奪的行為,而且不恰當,我們應該站出來,目前情況已經失控,我們國家、政府、個人或是醫生,應該團結要求定價更合理化。」

背後生產的圖靈藥廠,之所以漲價並不是因為材料變貴,或是有其他苦衷,只是因為藥廠創辦人兼執行長認為,「達拉匹林」其實可以幫他賺更多錢。

圖靈藥廠執行長兼創辦人史克雷利:「如果一間賣英國豪華車的公司,只用腳踏車的價格賣出,我們買下這間公司,然後只賣豐田的價格,我不認為這犯了什麼罪,我們只是開了合理的價格。」

藥廠逕行抬價,成本1元賣價突然750,「達拉匹林」其實一顆成本才一美元,專門用來治療免疫系統缺陷。65年專治免疫缺陷,換藥商得專利哄抬,大部分都是愛滋病患、癌症病人,以及感染弓蟲病的患者在使用。已經有65年歷史,上個月才被圖靈藥商以5千5百萬美元買下專利,撿現成的並沒有花到一毛研發費用,直接重新包裝再哄抬售價。

羅琳斯公共衛生學院醫生德里歐:「真正的製藥公司,像默克或吉利德或是其他公司,它們做了許多研究還有發展,研發新療法。但哄抬藥價這些公司,並不致力發展新療法,只是簡單買了舊藥,然後重新包裝,向外界開了一個新的高價,就是這麼一回事。」

漲價可能讓病患每年的醫藥費用飆升,本來只要幾千塊現在得付超過6萬美元,有的最高可能得付到63萬。引起美國傳染病協會和醫學會抗議,連署發公開信,稱漲價是「對大批脆弱病患無理的行為」,就連即將角逐總統的希拉蕊柯林頓也站出來,痛批圖靈根本是利用別人的不幸謀取不當利益。

民主黨總統提名參選人希拉蕊柯林頓:「病人被要求付不只是數百美元,而是得花上千美元才能買到一顆藥,我告訴大家,市場不應如此被操弄。那個糟糕的人,從別人的不幸中謀取利益,簡直是哄抬物價,顯而易見。」

希拉蕊的批評一出,震盪美股,那斯達克生物科技類股大幅下滑,之後才稍微止跌回升。一天之內全美對圖靈藥廠怒火延燒,稱藥廠老闆史克雷利是最可恨的人,但他堅稱多收錢都是為了病人的福利。

圖靈藥廠執行長兼創辦人史克雷利:「有了利潤,我們能把那些錢,用在開發新藥,給那些需要的病人。」

公民責任與道德組織執行董事 :「很難相信,居然有人會如此受到貪婪驅使。」

其實不只是治療免疫系統的藥變貴,在美國價格突然暴漲的藥物最近多了起來,一款治療糖尿病的藥,90顆1月還賣1,000美元,7月已經漲到10,000美元,漲價10倍。

另外治療肺結核的藥,30顆500美元也是在一天內漲到1萬零800美元,漲了20倍,漲價的藥物越來越多,讓專家非常的憂心。

羅琳斯公共衛生學院醫生德里歐:「讓人擔心的是這個趨勢哄抬舊藥價,讓醫藥費用增加,多種藥品都出現類似的狀況。」

根據美國消費者報告指出,三分之一的美國人買處方藥都漲價,有十分之一的人多花了100美元,約3千多台幣,高漲的醫藥費,讓長期用藥的患者吃不消。

患者露潔:「我其中一張處方籤,三十天的藥 花我280美元(9200台幣),這還只是我用藥當中的一種,每個月要花那麼多錢,簡直是要了我的命。」

記者vs.患者露潔:「上一次拿藥多少錢?80美元。漲了200美元?沒錯。」

患者梅西納:「我現在面臨兩難,到底是應該把錢拿去買食物,還是買藥。」

根據美國消費者報導指出,大部分漲價和市場藥物短缺有關,某些製藥原材料也難以取得,也是導致價格上漲的原因。不論是怎麼樣的理由,起碼聽起來都還合乎市場機制,不比圖靈藥廠公然哄抬救命藥的價格,居然是當作發展公司的研究經費,現在終於抵擋不了外界撻伐聲浪,放下身段答應降價。

圖靈藥廠執行長兼創辦人史克雷利:「我們同意降低藥價到某種程度,讓病人負擔得起的同時,也讓公司賺錢,但利潤會變得很低。」

但所謂的降價,圖靈表示會比一顆750美元定價低,降多少沒有明講,讓需要用藥的患者心繼續懸在半空,忍受煎熬。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藥廠#圖靈#達拉匹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2

0.0387

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