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水能種稻?研發28年 陸「海稻86」突破難題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廣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09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5:31

海水能種出稻米嗎?答案是「可以」,但是口感不好,收成量也只有淡水稻米的一半,對農民而言一點都不划算,但是中國大陸依舊積極在研發,因為全大陸有15億畝的鹽鹼地,未來如果「海水種稻」真能「量產」成功,就可以成為大陸對抗極端氣候和解決糧食危機的法寶。


大陸水稻專家:「陳老師,你好、你好,特地來拜訪你。」

近兩年,廣東這位農民很紅,不少大陸國家級的水稻專家都找上門來。廣東湛江農民陳日勝:「你看這個都已經比我還要高了。」

原來,他花了28年的時間在廣東湛江的灘涂鹽鹼地,用海水種植出稻米,取名「海稻86」。廣東湛江農民陳日勝:「你拔一條,你吃一吃就知道,好像甘蔗一樣。」

海水能種稻,大陸不少農業專家聽得一愣一愣,還親自嚐了一口。大陸水稻專家:「怎麼樣,這個(海水)鹽度還不夠。」

甚至連土都嚐了,終於相信廣東這位農民種水稻的土質真的是鹹的,但是用海水種出來的水稻口感如何?

廣東湛江農民陳日勝:「所以很多人說這個米煮不熟,其實這個米呢,要加多(比)淡水大米一倍的水才行,因為它含鉀也高,含鉀比我們淡水大米超過一倍,它含膳食纖維超過我們淡水大米的四倍。」

嗯,聽起來不怎麼可口,消息傳到台灣農民耳中,認為離「量產」還有一段路,因為有海水浸泡的水稻和沒有海水浸泡的水稻,兩者相比,飽滿度、結的稻穗長度都有差。

北投區水稻推廣課班長陳勝雄:「稻穗我們正常是那麼長啦,假如海水的,它會比較短,(海稻)顆粒它比較薄,(海稻)那個生長沒有夠成本。」

收成的量也差了30%。北投區水稻推廣課班長陳勝雄:「一分地(收成)1000斤,(海稻)只會收700斤而已。」

依舊給了中國大陸一劑強心針,因為全大陸的鹽鹼地高達15億畝,相當於台灣可耕地面積的120倍,如果以每畝300斤計算,一年收成4500億斤,是2013年大陸糧食產量的37%,換句話說,大幅減緩大陸糧食危機,廢地變寶地,就算現在還在實驗階段,大陸依舊信心滿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稻86#海水#稻米#糧食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1

0.0343

0.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