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重建希望】TVBS深入三哩島 看美國核災善後

記者 范琪斐 / 攝影 黃崧浦 美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7/14 19: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關懷日本災後重建,TVBS前幾天除了走訪也發生過強震的阪神地區,也要特別帶您到曾經發生核災的美國三哩島,32年前,全世界第一個核災就發生在美國賓州的三哩島,這場核災之後,美國的核電工業做了那些改變?美國人是不是還支持核能發電?TVBS採訪團隊帶您深入三哩島核災現場,一探究竟。

專家:「問題比我們想像中嚴重,三哩島的情況很壞。」

32年前在這個圓頂建築裡,發生了全世界第一個核災,當時由於工作人員的錯誤判斷,使得核災一再擴大,終於出現核心融化的大災難,直到2天後,才開始大規模疏散當地民眾,最嚴重的是電廠及當地政府對事件的說明,被發現嚴重破綻,有掩蓋事實的嫌疑,造成美國社會極大的反感。抗議民眾:「我們不要核污染!我們不要核污染!」

三哩島電廠發言人羅夫:「我的工作,就是要重建大眾的信任。」

聘用羅夫來做公關,負責三哩島電廠對媒體及社區的對外窗口,是32年來三哩島電廠所做的許多改變之一,核電工業從三哩島事件中學到,除了設備科技的改良之外,最重要的還是人。羅夫:「1979年時,工作人員只有1年一次在模擬機上演習,現在每5個星期就要演習一次,同時還要考試。」

電廠也學習到與社區的合作要從平常做起,才不會像32年前撒離時那麼混亂,造成龐大的的民怨,鄰近社區裡都像設立了這樣的緊急應變中心,與電廠設有專線電話,讓民眾第一時間就可以與電廠溝通。

三哩島居民史提夫:「我們常常演習,確認志工都在,也都受了訓練,所有的裝備都會定期補足。」

這次福島發生的核災,也讓三哩島核電廠再度檢視自己的安全措施。羅夫:「我們不但有備用電力,連備用電力都有後補電力設計,我們現在考慮,連這個後補電力都要有後補。」

從三哩島災變中學到教訓的不止是核電廠,當地民眾也學到了自我保護的重要性,己在三哩島社區任職安全委員會多年的艾瑞克表示,福島民眾如今第一個要做的,就是對電廠及政府不能太客氣。

三哩島社區安全委員會艾瑞克:「我覺得三哩島跟福島有一點很像,就是我們的社區都很保守,我們太善良了,(福島民眾)要知道,挑戰他們(政府)告訴你的資訊是可以的。」

艾瑞克認為不能讓電廠獨佔安全相關的資訊,於是在當地大力推動,由社區自己組織的幅射資料收集網,自己偵測幅射程度,於是當發生幅射異狀的時候,不用電廠通知,艾瑞克的電腦上就會顯示出來。

艾瑞克:「最大的不同就在於,當社區自己有資訊的時候,你就不會成為東電或日本政府的人質,你可以跟他們平等的溝通。」

核電工業在安全上的改進,使得核電工業出現了新面貌,尤其在過去5到8年,環保意識大幅上揚,核電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遠低於燃煤及石油,這使得許多環保大將包括Stewart Brand及Patrick Moore,都由反核轉為支持,連曾深受其害的三哩島周邊社區,對核電的支持度也明顯增加。

根據三哩島核電廠福島災變前所做的民調,附近的民眾有82%認為核電廠可信賴,57%認為核電可改善地球暖化的現象,66%認為核電廠很安全。

TVBS記者范琪斐:「所有核電廠包括三哩島,在興建時都說他們己經盡了人事,只是這樣夠嗎?我們在電廠外,找到了這幾棟櫻花樹,這是日本政府在80年代派了許多日本科學家,攜家帶眷來住了4年之後種的,他們當時來就是為了學習,學習什麼呢?一來學習預防災變,二來就是學習在災後如何的應對,那麼很不幸的,在20多年之後,是後者派上了用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核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4

0.0333

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