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日8成看護「抱」出問題 健康自身難保


發佈時間:2015/06/24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看護工作通常給人重勞力的印象,尤其照顧行動不便的患者必須抱上抱下,造成看護自己極大的身體傷害,也是人才嚴重流失的主因。所以最近國際看護現場,興起一種盡可能不要蠻力挪動病人的新觀念,在電動床、墊布等工具輔助下,用比較輕鬆省力的方式幫助病患起身,肢體接觸減少了,也能讓病患達到身心放鬆的效果,有些長期臥床的長輩,甚至因此進步到能自行起身下床活動。

 

這是神奈川縣的看護中心,約有70名長輩在這裡生活。看護人員:「要去吃點心,要去食堂囉。」

許多行動不便的長輩,沒有看護幫忙根本無法起身,包括吃飯、洗澡、上廁所,一天可能要上下床30多次。

看護人員:「1、2、3。」

但這個抱上抱下的動作對看護來說,是身體的一大負擔,超過8成的人有腰痛問題。看護人員:「我想腰痛是不可能全好的,沒辦法想像未來這個工作要持續做下去。」

為了減輕腰痛傷害,近來澳洲興起一種不靠蠻力移動病人的看護新觀念,一大重點,就是捨棄腰部施力的習慣,而改以全身動作,比如雙腳一前一後,利用重心移動,就能輕鬆幫病人翻身。其次可借助看護道具幫忙,比如活用電動床墊高後背的功能,甚至讓病人自行操控。

講師:「很簡單就可以起身,但我想大家都是,呦咻,很費力把人扶起來。」

還有這種降落傘材質、具有滑度的墊布,鋪在床上借力使力,只要拉墊布就可以挪動病人,同樣的概念也可應用在輪椅上,改變看護工作給人重勞力的印象。

看護中心事務長己斐聰美:「員工因為身體搞壞辭職,對看護中心來說是很難堪的狀況,希望盡可能讓員工,健康地、沒有痛苦地持續工作下去。」

但對於需要長期在家照顧病患的人來說,就沒有受傷辭職的藉口了,為了全天候照顧,臥病在床的兒子,杉本太太在家裡裝設專用的搬運吊車輔助兒子下床。

怕身體長褥瘡,還必須定時給兒子翻身,這對杉本來說才是最吃力的部分,所以她利用大量枕頭墊在四肢下方,讓身體受力面積擴大分散,不要集中在某個點,自然就可以減少不斷翻身的動作。

自宅看護杉本博美:「不管是病人或是照顧的人,如果覺得痛苦就無法持續下去,現在真的感覺看護輕鬆多了。」

打破病人一定要抱上抱下的觀念,甚至能大幅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87歲的福原現在可以坐著輪椅 ,讓太太推著在醫院趴趴走,但去年11月剛住院時,卻像全身癱瘓一樣只能窩在床上,因為他為了配合醫護人員搬動,經常搞得自己很緊張全身僵硬,最後演變成無法自由活動的狀態。

太太福原一子:「完全只能睡在床上,想說他真的不行了,想要放棄。」

為了讓福原的身體放鬆,醫院開始不抱他起身,而是仰賴電動床鼓勵他自己移動,大約半年後,護理人員只需從旁輔助,就可以穩穩坐直了。

醫護人員VS.福原博:「可以坐得住嗎?我們稍微往前移動一點。」

副總護理長水本桂子:「運用各種知識移動病患,不要造成他們心理恐懼,也能預防他們僵硬,很多以前失去自主能力的人,現在甚至可以睜開眼睛,感覺就是因為看護方法提升,起了很大作用。」

避免醫護工作傷害,也給予患者更多尊重,國際間新的看護觀念值得參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看護#電動床#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6

0.0447

0.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