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平洋海底發現稀土 藏量為陸地千倍

記者 趙元穎 黃羿文 日本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7/04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1/07/04 22:23

佔有全球9成稀土資源的中國大陸,現在霸主地位恐怕要受到挑戰,日本東大科學團隊在太平洋深海泥土裡,發現含有大量稀土,蘊藏量是陸地上的一千倍之多,光是方圓一平方公里的含量,就足以滿足全球每年需求量1/5,由於稀土被稱為「21世紀黃金」,這個消息,引起國際高度關注。

「灰嘛嘛」的稀土看來不起眼,不過舉凡手機、液晶電視到汽車,這些高科技產品都要用上它,世界大戰還有可能為稀土開打,因為全球9成稀土資源,掌握在中國大陸手上,現在世人把腦筋動到海底。NHK主播:「這裡是夏威夷,在夏威夷海域,南北太平洋一帶,這兩個紅色區塊上,經過研究分析,稀土含量很高。」

日本東京大學研究團隊大海撈針,從太平洋78個地點抽取海底泥土做分析,發現稀土含量大概是9百億噸,是陸地上蘊藏量的一千倍之多。NHK主播:「深度大約是從3500公尺到6000公尺的海底泥巴。」

只要能夠研發出從深海中抽取大量泥沙的高難度技術,萃取稀土不成問題,東大研究團隊的發現振奮人心。東大副教授加藤泰浩:「在日本經濟水域內找尋稀土,是我們的最終目標,目前正在朝此方向努力,我認為達成的可能性很高。」

17種稀有元素樣樣寶,號稱是「21世紀黃金」,以CERIUM鈰來說,去年一公斤才賣3.5美元,今年就要40美元,漲了將近11倍之多,去年7月,中日撞船事件造成雙邊關係急凍,中國硬是把出口到日本的稀土量砍了4成,藉故牽制日本,日本高科技產業界陷入恐慌,忙著另覓來源。

稀土處理廠業者大衛歐布洛克:「我們的稀土不是來自中國大陸,對日本客戶來說,這一點很重要,他們的產品要確保有兩個不同地區的稀土來源。」記者:「這樣他們才能聲稱自己的產品,並非百分之百由大陸供應稀土。」稀土處理廠業者大衛歐布洛克:「我相信是如此。」記者:「那就是政治因素囉?」稀土處理廠業者大衛歐布洛克:「是的。」

除了中國大陸之外,唯一一座全面量產的稀土處理廠,位於愛沙尼亞,然而它一年產量3千噸,比起中國大陸一年就有13到14萬噸,有如小巫見大巫,現在日本在太平洋海底找到稀土寶藏,就看要怎麼開採,往後不必再看中國大陸的臉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礦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8

0.0375

0.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