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來物種入侵! 南太小島原生種滅絕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6/29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1/06/29 22:38

南太平洋眾多小島上的原生物種,由於與世隔絕太久了,面對人類引進的外來物種毫無抵抗能力,從紐西蘭到夏威夷,不斷上演 外來物種 反客為主的戲碼,像是在夏威夷,人類為了控制鼠害引進印度貓鼬,沒想到老鼠是夜行動物,貓鼬只在白天覓食,結果老鼠沒有除掉,反而把當地本土鳥類給趕盡殺絕。

長相醜怪的「鱷蜥」有活化石之稱,全世界有半數存活在紐西蘭的史蒂芬島上,之所以落得如此下場,全是哺乳動物惹的禍,害牠只能棲身在缺乏哺乳動物的史蒂芬島上。旁白:「和哺乳動物不同的是,鱷蜥悠閒慢活,牠們能夠好幾天一動也不動,有時候1小時才吸上一口氣。」

鱷蜥以沙螽、甲蟲為食,不過捉蟲工夫實在不靈光。旁白:「即使練習了百萬年,眼嘴協調仍然不甚理想,適者生存似乎不適用這裡。」

吃個蟲都如此笨拙,也只能退居史蒂芬島這個小天地,島嶼的確是安全庇護所,怕只怕有外來客入侵。1894年,史帝芬島上興建燈塔,燈塔守門人欣然發現當地土生土長的鷦鷯,還專程送到倫敦去認證為全新物種,沒想到1年後,鷦鷯就絕種了。

原來是守門人的寵物貓見獵心喜,把有翅膀卻不會飛的鷦鷯給吃掉了,現在只剩下滿是貓咬痕跡的標本做為紀念。旁白:「演化成不會飛,變成致命弱點,看來似乎有得有失,島嶼生活的自由,使得物種放鬆警戒,但也讓牠缺乏防禦能力。」

反客為主的戲碼在太平洋小島上不斷上演,夏威夷也一樣,海岸邊的雨林之中,生氣蓬勃的動植物並非土生土長。旁白:「傑克森變色龍被當成異國寵物,從東非引進。」

北美紅雀、來自中國的紅嘴相思雀也被人引進,補充當地鳥類生態。旁白:「暗綠繡眼鳥的進口,是為了防治蟲害。」

人類來到新天地,有意無意帶來一堆外來入侵者,想要收拾善後,結果卻是愈糟糕。旁白:「為了控制外來老鼠,人類引進印度貓鼬到夏威夷,不幸的是沒有人想到老鼠是夜行性動物,而貓鼬只在白天狩獵。」

這下可好,貓鼬吃不到老鼠,反而把夏威夷本土鳥類趕盡殺絕。來到太平洋最深處的復活節島,一片不毛之地上,聳立的數百尊巨形石像氣勢驚人,這裡的前車之鑑更加令人驚心。

1千年前這裡可是人間天堂,肥沃火山土壤孕育巨大的棕櫚林,現在卻早已不見蹤影,當時的拉帕努伊文明興衰,如今成為傳說。旁白:「每個氏族都努力雕刻豎立比鄰族更大更宏偉的石像,大量木材必須用來運送並且豎立巨石像,森林因此逐漸消失,最後連造船的木材也不剩。」

造不了漁船,無法出海捕魚,更別想逃離這座孤島,為了爭奪僅剩資源,復活島陷入大戰。旁白:「甚至有證據顯示,有一度所有可食東西都被吃光了,飢餓的人們被迫做出萬不得已的事,同類相食。」

這段復活島歷史仍有爭議,有學者認為並非當時的拉帕努伊人短視,而是他們無力回天,毀在大量繁殖的外來老鼠身上。旁白:「或許決定復活島衰亡命運的,不是砍下最後一棵樹的人類,而是吃掉最後一粒棕櫚堅果的老鼠。」

◎得利影視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8

0.0327

0.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