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關押82天終獲釋 艾未未交保噤聲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6/23 11:49
最後更新時間:2011/06/23 11:49

被關押了82天之後,著名的大陸藝術家艾未未,終於獲得北京當局交保候傳,週三深夜他返回北京家中,媒體聞風而至,不過艾未未面對媒體提問,不敢多說,只對外透露獲准保釋的條件就是至少未來一年內,不能再接受媒體訪問。

記者:「能跟我們說幾句嗎?」艾未未:「抱歉,不行。」記者:「你不能說話?是不准說嗎?」艾未未:「我是交保候傳。」

不肯多說一句,被大陸當局關押了82天的維權藝術家艾未未終於獲釋了,母親高瑛和兒子總算團聚,臉上堆滿笑意。艾未未母親高瑛:「我很高興見到我兒子了。」

家門外聚集眾多記者,神情疲憊的艾未未身穿藍色T恤,光著腳來到大門口,和媒體打招呼,面對一連串提問,什麼都不敢多說。艾未未:「我不能接受訪問,拜託,非常抱歉。」記者:「你現在怎麼樣?身體好嗎?」艾未未:「我什麼都不能多說。」記者:「你覺得你有犯罪嗎?」艾未未:「謝謝 (關門)。」

砰一聲關上大門,看得出來艾未未承受莫大壓力,根據了解,艾未未坦承逃漏稅,願意補繳稅款,認罪態度良好,加上罹患慢性疾病才獲准交保,過了一夜,記者繼續守在艾未未家門前,他還是有口難言。艾未未:「我不能接受採訪。」記者:「為什麼?」艾未未:「因為我是屬於現在這個狀況,你知道吧,請諒解。」

媒體窮追猛問,艾未未一律用抱歉和感謝來回答,53歲的艾未未是大陸已故紅色詩人艾青之子,曾參與設計北京奧運鳥巢場館,也是國際知名的前衛藝術家,近年來他積極為人權發聲,同時聲援調查汶川豆腐渣工程,觸怒了北京當局。艾未未紀錄片:「你擔心嗎?是,我當然擔心,你知道每天都有人來監視我,讓我知道我應該要擔心。」

CNN記者:「大陸當局曾經努力哄騙他,也試圖恐嚇他,兩者都沒奏效,才會決定羈押他。」

羈押82天,以儆傚尤,釋放條件是不准艾未未與媒體接觸、也不能透過Twitter等社群網站對外發聲,期限至少一年,大陸當局之所以在這個時機放人,顯然有政治考量。人權觀察組織米卡斯基:「大陸總理溫家寶即將出訪德國,同時他也要到英國訪問,我認為艾未未現在獲釋,絕非偶然。」

關人放人都有政治動機,國際間排山倒海的壓力,加上7月1日中共建黨90週年將至,當局為了營造和諧氣氛,才會釋放艾未未。CNN主播:「從上一個小時起,本台報導艾未未新聞,在中國大陸的訊號就變黑了。」

外媒報導艾未未獲釋,立刻斷訊伺候,大陸媒體的噤聲令依舊密不透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2

0.0408

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