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4年「台灣經驗」 首屆來台陸生畢業

記者 林婉婷 / 攝影 劉若媺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25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2:25


不想被機器人取代,就要充實競爭力。今天節目就著眼於兩岸青年世代,如何知己知彼,搶得先機?台灣從2011年開放陸生來台,交流產生觸媒,今年更出現首屆大學畢業陸生,他們將帶回怎樣的台灣經驗呢? 根據2014年的統計,陸生來台首選還是台大,至於最喜歡的科系,則是電機、財金和法律。有陸生告訴我們,在這裡4年,他們看到台灣的價值和優勢,林婉婷、劉若媺貼身採訪。
 


◎4年「台灣經驗」 首屆來台陸生畢業

學生vs.顧名儀老師:「媚娘,媚娘,媚娘你來了,來,表演特技,媚娘,握手。」

 
這對我來說簡直是慘劇,在裏頭所有扮演的角色,我都看不清楚你在幹嘛。晚上快十點,教室裡依舊燈火通明,同學們忙著期末展演練習。

學生vs.顧名儀老師:「停,你們全給停下,自由活動時間叫你們跳舞了嗎。」

這是世新大學爆紅的廣播電視主持課,班上30多名同學有超過一半是陸生,比本地生還多。學生展演:「啊,疼,你這是幹什麼你,打針啊,有病就得治一下,你治也先跟我說一下,好,那我現在告訴你,我們醫院的規定啊是一天2針,你聽見了嗎?啊,你知道嗎?啊。」

其中兩位是今年馬上就要畢業的大四陸生,專程來旁聽。世新大學陸生傅心怡:「對這片土地當然是很捨不得,因為我的城市還沒有開放自由行,就是我畢業以後,我不能我一個人想來台灣就來台灣。」

◎928名陸生 畢業感言:台灣文憑加分

回到2011年,那一年是開放陸生來台攻讀正式學位的頭一年,包含大學及博碩士班一共錄取1265人,後來實際註冊總人數為928人,他們散居北中南各大學,回顧當年畫面,還可以感受到入學時他們既期待又緊張的心情。時光荏苒,4年匆匆而過,首屆在台就讀大學的陸生畢業了,這4年他們在台灣學到了甚麼?又將帶甚麼回中國大陸?

世新大學陸生陳哲:「對我而言,最大的收穫應該算是學習到一種不一樣的生活態度,因為我一直覺得台灣是一個很精緻的地方,什麼東西都小小的,但是都具有很多很多的意涵。」

 
世新大學陸生傅心怡:「(我在)杭州電視台就是謀到一直記者的席位,我怎麼會拿到這個職位的原因,我覺得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我跟台灣這邊的經驗有關。」

◎台灣學生看陸生 可敬對手有「拚勁」

目前台灣的大陸學生有5881名,加上快速膨脹的短期研修生,4年下來總計超過8萬人次,平均每年2萬人加入台灣高等教育學習的行列,越來越多陸生來台交流所帶來的衝擊,不只是過去媒體重點墨的,陸生求學的拚勁和積極的態度,震撼台灣高等教育,反而是透過這些即將返鄉的陸生口中,我們發現兩岸教學上著重的差異,還有被我們自己忽略掉的台灣優勢,都可能透過這批返鄉陸生帶回大陸,在對岸發揮無以倫比的影響力。

在台陸生浙江傳媒學院陳瀟藝:「大陸我覺得我的學習,不管是對待課程還是對待作業完成上,我覺得我的實踐性都不強,我很愛寫一些理論的東西,如果老師要我展示一個東西,我可能就寫一篇文章就好了,但是我參加不管是撞這門課,或是我其他的一些英文課,我覺得台灣學生的動手能力都很強。」


◎台灣高等教育 「實務」經驗有助求職
 

以傳播科系來說,台灣傳播學校的實務訓練,涵蓋層面比較廣泛而全面,大陸則是傾向單一科系,單一化的技能訓練,這也說明了何以世新這堂以實務又以嚴格著稱的訓練課程,會吸引比本地生更多的相關陸生來參與。

在台陸生大陸西北大學蘇奕銘:「這邊的學習可能是自主性更強一點,因為我們在這邊之後很多課堂上我們可能因為是不同的一種教學方法,很多我們都是進行小組討論報告,我們可能有更多的是一個團隊的協調。」

◎4年親身體驗 陸生:看到台灣價值

過往刻板認為陸生比台生更專注書本上學習,而台生外務比較多,不那麼積極課業的印象,看在陸生眼裡卻是造就台灣學生創造力和軟實力的另一種生活學習,甚至讓他們對敏感的統獨議題有了更包容的心態,另一方面也開啟台生另一個視野去了解對岸。

在台陸生浙江傳媒學院陳瀟藝:「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啦,就看待這些問題要更多的要更多的站在別人的立場上去想一想,沒有事情是非黑即白的。」

世新大學台灣學生許元:「有很多陸生他們是帶著他們的,就是他們的專業到我們課上,從溝通開始,我覺得就是個學習。」

無論是即將畢業的第一批近千名陸生,或是每年上萬名短期交換學生,他們在結束台灣的學習後是返鄉就業還是繼續深造,他們都像是先遣種子部隊,把他們所學所看到的台灣價值帶回大陸,未來那影響力不容小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學#畢業#陸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4

0.0511

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