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時薪台幣近300元 洛杉磯麥當勞必須改變


發佈時間:2015/05/21 21: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洛杉磯麥當勞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第二大城洛杉磯的市議會,在19日通過了調高基本薪資法,在2020年以前逐年從9元美金調高到15元美金,大約是台幣450元,洛杉磯是繼舊金山、西雅圖和芝加哥之後,又一個調高薪資的城市,預料這將引發漣漪效應,讓其他的大城市也跟進,目前紐約州的州長就宣布,要調高速食業員工的薪資,目前全美共有21個州都加入了調薪行列,而這都要歸功於麥當勞的員工們,在全球所發起的加薪運動,發揮了關鍵的影響力。


麥當勞員工:「我要給你們看樣東西,這是我在麥當勞半個月的薪資單,只有500元美金,我很多同事還拿的更少,我再給你們看樣東西,這是我兒子托兒所的收據,一星期100元美金,我還得付暖氣和水費,那是300元美金,這些都不包括我的房租500元,我沒辦法用這種窮困薪水養活我的兒子。」

這是絕大部分麥當勞員工的心聲,9元美金的時薪,以目前美國的物價他們根本沒辦法生活,尤其是在物價很高的美國第二大城洛杉磯。洛杉磯市長賈西提:「我想一個城市的繁榮,就是每個辛苦工作的人都可以養活他們自己。」
 

洛杉磯的市長上任來,一直積極推動調高薪資法案,洛杉磯市議會也終於在19日,以14票同意、1票反對,通過了調高薪資法,現場旁聽的勞工團體爆出一片歡呼聲。洛杉磯市議員:「為所有的勞工,提高他們的薪資吧!」

洛杉磯市議員馬蒂內茲:「不用甚麼研究,我們也知道貧窮是甚麼感覺。」

洛杉磯的基本薪資,將在2020前從目前時薪9元美金逐步調高到15元美金,市議會沒有採取一步到位的調薪,主要是怕企業無法在短時間內,承受人力成本增加的負擔。

經濟委員會岡札列斯:「企業沒有足夠的空間和獲利,無法在很短的時間內負擔50%的人力成本增加。」

這項法案將使洛杉磯4成的勞工受惠,大約是60萬人,而洛杉磯也是繼舊金山、西雅圖、芝加哥和奧克蘭等城市之後,又一個調高薪資的城市,而且這也勢必引發漣漪效應,讓美國其他大城市跟進,例如紐約州的州長就已經摩拳擦掌,要替速食業的員工們提高基本薪資。

紐約州州長古莫:「在紐約州,我們比其他的州支出更多的津貼補助,我們支付每位勞工將近6800元美金的補助津貼,每年要花7億美金公帑補助,好讓麥當勞和漢堡王獲利,這是不對的,必須要停止。」

伊利諾州麥當勞的總部,聚集了數千名的員工示威,他們要求麥當勞調高時薪到15元美金,而在過去的幾年,像這樣聲援麥當勞員工加薪的遊行活動遍地開花,除了美國各大城市以外,包括日本東京、巴西和孟加拉的民眾也都加入了聲援行動。
 

麥當勞調薪宣傳影片:「一開始我們是少數,後來是幾百,現在我們是數千人,而且無所不在,在世界每個角落,你(麥當勞)現在聽見了嗎?」

而這股持續的力量,終於推倒了企業薪資凍漲的高牆,就在2015年的新年,美國21個州同時宣布修法調高基本薪資,從7.25美元調高到9美元不等,雖然也有不少經濟學家認為,大幅度調高薪資恐怕會造成企業裁員,但最近的經濟數據顯示,企業調薪幅度緩慢已經導致國內消費力減退,美國第一季的成長只有0.2%,對經濟已經造成了不小的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麥當勞#薪資#洛杉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2

0.0423

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