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熱、油混空氣釋放香氣 「品油課」大公開!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06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橄欖油在義大利幾乎是餐餐必備的調味品,從一開始炒到最後端上桌,每個步驟都會淋上橄欖油,也難怪義大利人心血管疾病機率較低,因為橄欖油富含不飽和脂肪酸,還有維生素ADE等等,不過市面上橄欖油種類百百種,如何分辨橄欖油特色?製油廠特地在公司內部開了「品油課」,內部員工全都得上,到底怎麼正確品油呢?
 


義大利美食少不了番茄,更少不了橄欖油!加入直接拌炒,你以為這樣結束了嗎,那就錯了,即便盛盤裝飾後,橄欖油還是少不了!

主廚Massimo Infarinati:「對義大利人來說橄欖油很重要,首先這是個傳統,再來就是不管是義大利麵、沙拉或生菜,你在廚房做的任何菜沒用橄欖油就不像在做菜。」

 
這就是義大利美食道地吃法,橄欖油在口味上扮演重要角色,更是地中海沿岸居民心血管疾病機率較低的關鍵,既然樣樣菜都要用上橄欖油,那油的好壞、使用時機怎麼分?製油廠商特地開了品油課。

品油師Michella:「我來告訴大家 如何正確辨認初榨橄欖油以及品油方式。」

品油師臺前上課,眼前3杯油以及一顆青蘋果,到底甚麼功用?品油師 Michella:「加熱很重要。」

拿起杯子,先用手溫讓杯子加熱,同時手左右輕搖,讓香氣釋放出來,再用鼻子用力聞,接著倒進嘴裡。這一口可不能喝下肚,利用齒縫讓油與空氣混和,香味更容易散發,再來這個步驟也很重要,青蘋果可不是飯後水果,而是為了去除口中橄欖油味道,才能繼續品下一杯油。

品油課學生vs.記者:「哪一款油你最喜歡?第一款。為什麼?因為它比較滑潤有果香,我喜歡這種口味。」

品油課學生:「在我看來第二種味道比第一種強烈,在我嘴裡感覺很苦。」

品油課學生:「我從這堂課學到什麼才是真正的純橄欖油以及如何正確品油。」

 
記者華舜嘉:「這堂品油課我們學到甚麼呢?如果以眼前這3種同種油品來看,他們哪裡不一樣呢?我們看到中間這款,顏色比較深一點,代表的就是它的葉綠素相對也較多。」

上完了品油課的我們也順利取得品油認證書,但我們都只是學員而已,真正專業的品油師連品油室都很講究。

記者華舜嘉:「當你現在真正要判別一款油,它的品質到底是好或壞的時候,他的環境也非常重要,因為每位品油師他必須得要在一個獨立的空間裡進行。」

開了燈後真正的品油工作才正要開始,光是油的樣品溫度就不一樣,28度最剛好。品油師Michella:「初榨橄欖油有水果味,有強烈苦澀味道,這對做菜來說很重要。」

市面上橄欖油種類百百種,為了區別每款的特色,橄欖油製造商內部,除了特地安排客戶每年一次為期3天的品油課,還特地栽培了19位專業品油師。品油師 Michella:「透過我們取得的樣本,經常性地品油以及記憶油的味道並區分,對品油師來說非常重要。」

 
有好的判別能力,不僅能推廣好的橄欖油,更能避免自家產品出現地雷,品油也因此成為品質把關的要素之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義大利#橄欖油#品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4

0.0699

0.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