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美國牛肉炙手可熱 牛丼飯價節節高


發佈時間:2015/04/29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的連鎖牛丼店近來是紛紛喊漲,原因出在進口肉源。由於中國大陸對於牛肉消費的需求大增,5年來成長6倍,2013年牛肉進口量就已經超越日本,造成國際交易市場出現搶牛肉的狀況,由於大陸都是出高價大量搜購,讓日本經常搶不到貨、供不應求,自然反映在國內肉品價格上。為了突破採購困境,日本肉商打算以越南為據點、投資東南亞,在當地蓋肉品加工廠,整合日本與東南亞的牛肉需求,一次向美國大宗購買,希望做到以量制價,扭轉大陸掌控採購主導權的局面。


日本通縮的象徵平民美食牛丼飯,近來各大連鎖店紛紛喊漲,一碗貴了60日圓,跟日圓貶值關係不大,問題出在貨源。這個占了日本進口牛肉市場一成的大盤商,主力商品是牛肋也就是牛五花肉,包括牛丼連鎖店、烤肉店,甚至是超商便當都有他們的客戶,過去他們總能以便宜價格從美國進口牛肉,但現在交易市場出現劇烈變化。

日本牛肉進口商:「完全不行的感覺,真的嗎?」

跟中國大陸的同業搶肉卻經常買輸人家,進口量不足就反映在日本國內肉品價格上。雙日食品牛肉部門部長小穴裕:「以前都是日本跟美國間交涉交易價格,但現在變成是因為人家中國買這麼多,所以這次價錢是這樣,由於競爭對手增加了,價錢跟著上揚。」

大陸對於牛肉的消費需求,已經從一級都會拓展至地方城市。做牛肉採購的高紹清,2年前才從化工產業轉戰肉品進口,現在年營業額已達7500萬台幣。

牛肉採購高紹清:「就是完全不同的領域,現在的貿易量是肉是遠遠超過化工的東西。」

山西太原這個內陸城市隨著經濟成長,飲食習慣也出現變化,當地民眾過去食用豬肉與雞肉為主,最近開始流行起油脂豐富的牛五花,正是日式牛丼飯最愛用的部位,一盤炒牛五花台幣200 ,客人是一盤接一盤。

正因為2、3線城市旺盛的消費潛力,讓大陸的牛肉進口量近5年來激增6倍,前年就已經超越日本,看準市場需求,高紹清都是直接進口大塊牛肉,讓當地肉品加工廠解體再出貨,但大陸這種霸氣的買法,已經威脅到鄰近日本肉商的生存了。

記者VS.牛肉採購 高紹清:「日本的市場有一些擔心,就是說將來這些牛肉,都讓中國給買光了 他們沒有…那就直接我們賣過去也可以啊。」

該如何逆轉採購劣勢,日本肉商著眼東南亞打算以越南為據點,擴大在整個東南亞的販售,如此一來,過去只是單純從美國進口到日本,現在還多了東南亞市場把量做大,大到能跟大陸競爭的規模,就有籌碼跟出口國交涉以確保貨源。

而向來有吃牛肉習慣的越南,隨著經濟起飛,吃法也越來越講究,例如街頭多了不少高級烤肉店,烤盤上烤的就是牛五花,若嫌在店裡吃太貴,也可以到超市自己買回家烹煮。

日本肉商:「肉品種類很豐富,也有五花肉,美國產的。」

看好越南的消費需求,肉商打算在這個距離胡志明40分鐘的工業園區,投資新的肉品加工廠,目標供應當地餐廳與超市,開拓新客源進而提高進口量。

雙日食品牛肉部門部長小穴裕:「創造東南亞各國的銷售管道,讓進口量增加,當然最終目的是為了讓日本能有安定的貨源。」

漲價的背後是跨國糧食爭奪戰,如果無法突破由大陸掌握的採購主導權,日本的廉價牛丼恐怕將越來越難吃到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牛丼飯#爭奪#牛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4

0.0387

0.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