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屋脊」喜瑪拉雅 板塊劇烈碰撞隆起


發佈時間:2015/04/27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喜瑪拉雅山聖母峰,海拔高度8848公尺,是世界第一高峰,不過早在40億年前,聖母峰其實是一片海域,後來因為板塊移動,印度板塊以相當快的速度,撞上歐亞板塊,才在大陸和尼泊爾邊界,形成了喜瑪拉雅山和聖母峰。


全世界最高的山峰,喜瑪拉雅山聖母峰,8848公尺高聳入雲,矗立在大陸和尼泊爾邊界,聖母峰回溯到40億年前其實並不存在。地質專家:「(石頭)的切片,這是一種海百合。」

從聖母峰頂峰採集下來的石頭,原來是海洋生物化石,證明了這個地區曾經被海水覆蓋。地質專家:「當你把像這樣的石頭敲開,裡面可以看到是像這樣美麗的化石。」

這個化石是深海魷魚的一種,當年屬於海洋的區域,現在卻是地表上龐大的山脈,原因是什麼?得從板塊位置開始說起。

影片旁白:「2億5千萬年前,所有的板塊大陸是連在一起的,是超大陸的一個部分,被地理學家稱為岡瓦那大陸。」

但就在8千萬年前構造性的地殼變動,讓印度板塊脫離了這塊大陸,併入亞洲。影片旁白:「印度板塊在3千萬年中,移動了4千英里(6千公里),就地質時間上來說是非常快的。」

就是這個過程,印度板塊劇烈撞擊歐亞板塊,加上速度又快,形成了高聳巨大的聖母峰。地質專家:「當印度板塊第一次和歐亞板塊撞擊,印度板塊北邊開始彎曲皺褶,這些褶曲實在太驚人,所以當你從窗戶看出去,景觀令人印象深刻、不可思議。」

搭著飛機從高空欣賞這座山峰,巍峨、壯觀只是第一印象,仔細觀察山脈的斷層皺褶,更是大有玄機。

影片旁白:「岩石褶曲範圍有一定的限度,當褶曲的程度超過極限,就會折斷形成斷層。」

不同種類的岩石,在褶曲過程中層層堆疊,在不同海拔高度採集的岩石樣本,有的是石灰岩、有的是大理石、有的是花崗岩,地表下活躍的板塊活動,造就聖母峰的今日樣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喜瑪拉雅#板塊#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2

0.0487

0.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