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睽違15年 那斯達克再衝破5000點


發佈時間:2015/03/03 2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6: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以科技類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2日收盤,衝破了5000點的大關,重新站回15年前的高峰,2000年網路泡沫化,那斯達克指數從5132點的最高峰,在幾個月之內就狂跌了60%,最低點的時候跌幅還超過80%,當時許多網路公司的股票,一夕之間成了壁紙,還引發一批企業倒閉潮,但近幾年手機和社群網站的興起,科技產業進行革命,而全球市值最高的蘋果公司功不可沒,帶領那斯達克重回高峰。


美國股市2日收盤,那斯達克指數收復15年失土,重新站上5000點大關,來到5008點,那斯達克指數上一次衝破5000點,是在2000年的3月網路泡沫化之前,那時網路剛剛興起,凡是公司名稱後面加上dot.com的企業,投資人就會瘋買股票。

股市分析師維爾德茲:「那個時候就是,OK來投硬幣正面反面,來決定要不要買這支股,股價可能一天之內,就從1塊美金衝到20塊美金,隔天又跌回1塊錢,現在股市沒有這樣的起伏了,因為當時是真的有公司是在倒股票。」

2000年3月10日,那斯達克指數攀上了5132點高峰後,隔天就狂洩千里,網路泡沫化的時代正式來臨。

新聞主播(2000.04.04):「今晚財經特別報導,華爾街股市歷史上最戲劇性的一天,下午那斯達克指數狂跌574點。」

不到幾個月的時間,那斯達克指數就大跌了超過6成,最低點時跌幅還超過80%,許多公司的股票,一夕之間就成了壁紙,企業也出現了倒閉潮。

經濟學者席果:「2000年時股價簡直是瘋了,思科的本益比是150倍,EMC、JDS、UNIPHASE,不知道還有沒有人記得這些股票,就算是甲骨文這樣的好公司,本益比也超過100倍,雅虎的本益比是600倍,這些股價簡直是天文數字。」

如今那斯達克重新站上高峰,主要是拜智慧型手機和社群網站,這些科技產業革命所賜,其中最大的功臣當屬蘋果。

美聯社財經分析師羅斯維爾:「蘋果一直是間大公司,在科技泡沫化之前,蘋果就存在那斯達克指數當中了,只是所占成分非常非常的小,但現在它是全世界市值最高的公司,對那斯達克的影響力,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2000年時的那斯達克的龍頭股,分別是微軟、思科、英特爾和甲骨文如今的龍頭股,則是蘋果谷哥微軟和臉書,科技類股依舊在股市領軍,不少投資人開始擔心,這次那斯達克的高峰,會不會又是另一個泡沫的開始。

美聯社財經分析師羅斯維爾:「基本上來說,科技業的成長是樂觀的,只要投資人的在此的獲利優於其他的產業,健保題材也是那斯達克的成分股,但它現在已經不如2000年時那麼流行了。」

分析師進一步解釋,當年那斯達克的本益比是100多倍,現在則是21倍,當年帶動股市上漲的是網路公司承諾的願景和夢想,如今則是靠真實的獲利。

因此目前的那斯達克指數,已經回歸到了基本面,加上美國近期亮眼的經濟數據支撐,那斯達克這次絕非是「虛張聲勢」,但唯一還需要擔心的是,蘋果在那斯達克所占權重太大,萬一哪天蘋果不賺錢了,對股市衝擊的程度,難以估計。

股市交易員威利斯:「大家要小心那斯達克的是蘋果,蘋果占了那斯達克10%的成分股,那可非同小可,所以蘋果幾乎左右了那斯達克的走勢。」

如今有大量的資金以創投基金的方式,直接投資新創公司,例如大家所熟知的叫車服務UBER,雖然還沒上市,但公司價值已經被估得很高,因此專家也提醒,任何產業的泡沫化與否,股市已經不是唯一的成敗戰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那斯達克#蘋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6

0.0691

0.1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