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獵鷹9號發射 獵鷹9號啟動


發佈時間:2015/02/12 23: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5:2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獵鷹9號在台北時間今天上午7時03分,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成功發射,這趟2大任務,一是把氣象衛星送到外太空,幫地球監控太陽風暴,而另一項任務是在星箭分離之後,火箭的箭身要回到預先搭好的無人平台,這部份如果能成功,未來火箭就能回收再利用,偏偏天公不做美,今天海象太差,浪高超過3層樓,超出平台的乘載能力,火箭精準著陸的機率不到1%的機率。


2度取消任務之後,獵鷹9號終於順利升空,要把氣象衛星送到距離地球160萬公里外的外太空。大陸央視記者:「一級火箭分開了,二級火箭順利點火,沒有問題。」

氣象衛星送入預定軌道之後,將協助地球監控太陽風暴,在發生前一個小時預先通知,不過獵鷹9號除此之外,還有另一項史上高難度任務,就是火箭回收再利用。

就在星箭分離之後,箭身必須以垂直的姿態,自由落體下降,在高空中已經得對準無人平台,然後順利打開支架依靠推進器的動力點火,平穩而且精準降落在平台正中央。誤差值得控制在10公尺以內,但是獵鷹9號最後沒能這麼做。

科技作家戴夫布羅迪:「火箭本身下半端,並沒有嘗試要降落在那個平台,為什麼呢?因為今天海象不佳,那個平台只能承受25英尺的浪。」

海上無人平台可以承受2層樓高的浪,但是現在大西洋的浪高超過3層樓,獵鷹9號所屬的SpaecX公司,只好取消降落平台的計畫。科技作家戴夫布羅迪:「所以他們決定嘗試模擬降落在水上,推進器安全的機率,稍早之前推文說不到1%。」

降落平台只有1%的機會,但是獵鷹9號最後仍然有保持垂直姿態,落進預設範圍,誤差值僅10公尺,也算是達成預定目標。 

希望脫落的火箭能降落到平台上,堪稱史上超級高難度,要求火箭尾端垂直墜落,就等於是在暴風雨中,要讓一支掃把直立在手掌心上,其次,希望火箭精準著陸2萬公里的高空,就得對準只有一個足球場大的平台。

今年1月10日獵鷹9號測試過,沒能平穩落地而且還墜毀在平台上,當然,這招最後如果能測試成功,未來就可以把使用過的火箭回收再利用,大大降低了發送衛星的成本,甚至地球人應該做的太空環保,同樣可以期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獵鷹9號#發射#啟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8

0.0369

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