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一顆石頭換棟房子 綠松石身價節節竄


發佈時間:2015/01/20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在大陸,什麼石頭能換一棟房子?答案就是綠松石。大陸七成綠松石,都產自湖北。近年綠松石瘋狂飆漲,成為收藏界的新寵。以前綠松石都是當配角,一律「論斤賣」。現在則以「公克」計價。好的綠松石,一公克賣幾千人民幣,比黃金還貴!綠松石幾年前,就被下令限制開採,但在產地,盜挖猖獗,很多人入夜偷偷炸山取礦,連山泉水都被炸藥汙染,附近居民說,現在喝的都是「炸藥水」。環境、健康,都付出極大代價。

綠松石又叫土耳其玉,以前只夠格當珠寶配件,但要是現在你手上正好收藏了幾公斤。

綠松石珠寶商:「他剛說他買了車子跟我換,我一看這車我滿高興,就跟他換了,多得很,還有的換得有房子,松石換房子。」

「一顆石頭能換一棟房子」,珠寶商可沒有誇大其辭。

綠松石經銷商:「這也是我挑的,這一堆貨下來應該也有六、七萬吧,光這一小塊。」

只恨自己眼光不精準,動作不夠快,這一小堆,三個月前,只要一半價格就能帶走,頂級綠松石,每克喊到幾千人民幣,比黃金還值錢。

綠松石經銷商:「剛開始拿貨,比方說拿100萬的貨,基本上有一百公斤,現在100萬比方說你看喔,有時候隨便一個手提袋,就上百萬了。」

以前「秤斤」賣,現在「每克」都價值不斐,湖北綠松石儲量五萬噸,佔全大陸70%,世界各地綠松石,6成都來自這個湖北石堰小村莊。

礦工:「挖了一公斤。」

岩壁上鮮豔的藍色,就是各方爭搶的綠松石。2008年,綠松石被列為禁止開採資源,礦區大門「封礦上鎖」,綠松石自此「點石成金」。

綠松石商人:「礦都封了怎麼採出石頭呢,我懷疑是假的,晚上悄悄的還可以開一開,有人偷出來。」

在湖北綠松石產地,連計程車司機,都是珠寶商。

記者vs.計程車司機:「偷的多嗎?怎麼不多,要是要我手機上也有貨,我給你看照片。喔這個大一些。」

村民礦山裡走路,眼睛絕不看前方,只看腳下,踩到「黃金」,在這裡,可不是我們以為的倒楣事,只要撿到「松石礦渣」,都能換到不少零用錢。

湖北十堰村民:「(盜礦者)偷著搞,這不是已經都封了嗎,封了但是他從小的地方搞,隨便一搞一百多萬。」

偷炸山的,一晚上賺上百萬,村民把撿到的超小廢料,拿到珠寶店秤重1.3克,別小看它賣相不佳。

記者vs.綠松石店主:「你看看我這個東西。太小了這就是礦場上的礦渣。收的話多少錢收。這麼小的話大概在一萬左右,一萬一公斤左右。」

以為產地是金山銀山,但很多山區居民,未蒙其利已受其害。

村民vs.大陸央視記者:「這水看不出不好,嚐得出來澀的,這水一喝就是澀的,哇澀得很,吃不得,辣人『炸藥水』。」

說吃不得,但洗菜得用炸藥水、吃飯要配炸藥湯。生水不能喝,煮開了,壺底還有硫磺沉澱物,加料提味。

湖北十堰村民:「那這菜不是也變成硫磺菜了嗎,我剛剛喝水味道不好,菜你敢吃啊?不吃沒辦法。」

用炸藥水吞藥丸,礦區開礦三年,身體已經每下愈況。湖北十堰村民:「我們都六十歲了,我們這孫子才幾歲,這開礦對我們真的是好大的不利。」

誘惑力十足的藍色石頭,說不準還有幾年行情,小村莊卻已付出難以估計的代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綠松石#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1

0.0428

0.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