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印度版來自星星《PK》破億票房 諷刺「神人」


發佈時間:2015/01/09 21: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捲入宗教爭議的,不只法國的《查理周刊》,最近一部號稱,寶萊塢版《來自星星的你》,也挑動宗教的敏感神經,這是《三個傻瓜》原班人馬新片《PK》,從男主角飾演的外星人角度,來看印度教乖怪陸離的「神人」崇拜現象,結果引來極端教徒抗議,在各地砸戲院燒海報,不過越燒票房越火,上映3個多星期,票房已經登上印度影史賣座冠軍。


2009年寶萊塢片《三個傻瓜》,全球狂賣18億台幣,這回導演帶著一個傻瓜,要改寫票房紀錄。

電影《PK》片段:「你不記得我了嗎?我是PK啊。」

印度國民巨星阿米爾汗,在新片《PK》飾演來到地球的外星人,因為遺失飛船的遙控器,意外踏上尋找「上帝」的旅程。

電影《PK》片段:「你是PK嗎?」

PK在印度話是「喝醉」的意思,因為「來自星星」的阿米爾汗,不了解地球人的文化,行為舉止處處顯得突梯,電影有喜劇、有愛情戲,當然也少不了經典的寶萊塢歌舞。

在尋找上帝的過程中,阿米爾汗誤闖印度教龐雜的派系世界,電影就藉著外星人的眼光,嘲諷印度許多自稱有超能力的「神人」,以及他們利用信徒的迷信,五花八門的斂財操弄手段,電影在耶誕前檔期上映,短短3星期,全球票房就逼近上億美元,登上印度影史最賣座電影。

印度影評人維媞卡德:「平心而論,電影有點過度簡化,即使如此,它還是很有趣,而且它揭露了一些和印度現況,有關的問題,像是教派政治。」

只是在保守的印度社會,拿宗教開玩笑,需要不少勇氣,更何況是開有近10億信徒的印度教玩笑,隨著電影熱賣抗議也跟著來。

示威領袖拉姆迪夫:「他們有心用各種方式醜化印度教,太可恥了,這種人應該被逐出社會,這部電影也應該被禁演。」

許多大城出現印度教示威潮,有人狀告法院,要求對導演演員下逮捕令,有信徒還拿長棍砸戲院、燒海報,企圖阻撓電影上映。

要了解信徒的怒火,得先知道所謂的神人文化,在印度這些宗教精神領袖,擁有著幾乎活佛般的地位,追隨者隨便就是幾百萬人,只是神人畢竟是人不是神,不少受信徒供奉的神人,生活奢靡私德也有爭議,有些自立山頭,甚至擁有自己的「部隊」,貪汙性侵甚至謀殺,醜聞不斷。

2013年印度的巴士強暴案,72歲的「神人」領袖巴布,竟脫口說出女大生「罪有應得」的話,沒多久巴布自己就因被控性侵未成年少女,「神人」變成「罪人」。

印度兒福機構勞爾:「政府應該要把他抓起來,他的財產也應該全部充公。」

巴布信徒:「對神人的指控完全沒根據,我們神人不孤單,他有幾百萬永遠支持他的信徒。」

2013年印度通過反迷信法,開始掃蕩有爭議的神人教派,去年底警方前往新德里北方,這處有如軍事碉堡的道場,逮捕捲入謀殺案的神人藍帕爾,結果數千信徒挾持婦孺抵抗,雙方對峙10天,最後流血收場。

其實嘲諷印度教的神人崇拜,阿米爾汗的《PK》不是第一部,2012年的電影《偶滴神啊》,就把這些神人戲稱為上帝的「經理人」,只是為什麼這次怒火會星火燎原?

印度影評人維媞卡德:「印度右派人士認為,因為現在是印度人民黨執政,他們講話就可以大聲了,倒不是因為他們沒抗議過其他電影,而是現在他們分貝更大。」

自從新總理莫迪上任後,印度教民族主義勢力抬頭,這次電影又恰好觸及了,穆斯林與印度教通婚情節,等於踩到基本教義派的底線,國會議員批評莫迪至今沉默,是故意縱容右派抗議失控,不過影迷也沒在怕。

影迷:「好棒棒,阿米爾汗從影最棒的片。」

身為穆斯林的阿米爾汗說,他們無意詆毀任何信仰,只是反對宗教的商業化,顯然影迷也以行動表示支持,一邊是看片人潮不斷,一邊信徒繼續砸戲院,短時間這分裂的情景,還在繼續在印度上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影#宗教#印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6

0.0354

0.118